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41038
克氏针交叉内固定治疗儿童肱骨髁上骨折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我院自2001年起,采用手法复位,经皮交叉穿针内固定方法治疗36例儿童肱骨髁上骨折,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21例,女15例;年龄最小为1.5岁,最大为12.5岁,平均6.6岁。左侧19例,右侧17例。伸直型31例,其中尺偏型17例,桡偏型14例;屈曲型5例。根据Gartland分型[1] ,Ⅱ型16例,Ⅲ型20例。伤后至就诊时间2h~5d,平均1.5d。

    1.2 手术方法 全部病人均采用基础加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取仰卧位,消毒,铺巾,患肢外展。在C臂X线机监视下行手法复位。一助手握其上臂,另一助手握其前臂,前臂旋后位,肘部伸直拔伸牵引约3min,术者用双手大鱼际分别置于肱骨髁部内外侧,根据侧方移位方向,作相对挤按,矫正侧方移位。再用双手拇指推顶尺骨鹰嘴,余指放于肘窝近折端前面,用力屈肘100°~120°。复位成功后,助手保持患儿肘部极度屈曲位,透视下复位满意后,选用直径2.0mm克氏针分别从内、外上髁并与肱骨干呈45°后倾10°钻入,经骨折线交叉到对侧骨皮质[2] 。注意在内上髁进针时勿损伤尺神经。将针尾折弯埋于皮下,无菌敷料包扎,长臂石膏托固定肘关节于90°~120°。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36例3个月内均复诊,其中28例1~3年,平均为1.6年随访,骨折全部愈合,功能大部分恢复良好。按朱盛修等[3] 对肱骨髁上骨折的评判标准,其中优29例(占80.6%),良4例(占11.1%),劣3例(占8.3%)。

     3 讨论

    肱骨髁上骨折是最常见的儿童肘部骨折,对于Gartland分型中Ⅰ型及Ⅱ型易复位且较稳定者,可给予复位后石膏外固定;对Ⅲ型骨折来说单纯手法复位、小夹板或石膏外固定,难以达到良好的固定效果,容易发生骨折再移位而导致肘内翻畸形。传统的手术治疗虽然操作简单,固定牢固,但创伤大,且术后常使肘关节遗留下严重的屈伸障碍。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于20世纪90年代,在国外有人试行手法复位经皮克氏针固定治疗儿童肱骨髁上骨折,取得了很好效果。朱振洪等[4] 总结,手法复位经皮克氏针固定治疗儿童肱骨髁上骨折的临床适应证是:a)骨折为不稳定型;b)开始治疗时间最好在6h内,此时组织无明显水肿,判断复位情况较为容易;c)关节内无骨折碎片者;d)无血管神经损伤需要探查者;e)非开放性损伤。我们于2001年起开展这项技术,认为本法在C臂X线机监视下操作,能够很好地整复骨折,且交叉克氏针内固定牢固,能有效防止骨折移位。手术创伤小,经济实用,患儿及家属容易接受,适合基层医院推广。
, 百拇医药
    治疗中我们体会要注意以下问题,a)肘内翻的预防:尤应遵照肱骨远端尺偏移位要完全纠正、矫枉过正、桡偏移位,留下余地的原则;同时对骨折断端行穿针固定,然后行石膏外固定,防止骨折端再移位,避免了肘内翻的发生;b)尺神经损伤的预防:对于肘部肿胀的患儿,在内上髁部穿针,术者左手拇指一定要摸清内上髁,沿内上髁向下滑至尺神经沟,以拇指保护尺神经,避免引起医源性尺神经损伤。若肿胀明显,可在肿胀减轻后再行手术;c)早期功能锻炼:术后石膏外固定2周,4~6周拔除克氏针,指导家长辅助肘关节功能锻炼,避免关节强直。

     参考文献:

    [1]Gartland JJ.Management of supracondylar fractures of the humerus in children[J].Surg Gynecl Obstet,1959,109:145-154.

    [2]Lee SS,Mahar AT,Miesen D,et al.Displaced pedi-atric supracondylar humerus fractures:biomechanical analysis of percutaneous pinning techniques[J].J Pe-diate Orthop,2002,22:440-443.

    [3]朱盛修,陈景云,薛兆丰,等.小儿肱骨髁上骨折的治疗分析[J].中华骨科杂志,1981,62:170.

    [4]朱振洪,王晓东,张希峰,等.闭合复位经皮克氏针固定治疗儿童肱骨髁上骨折[J].苏州大学学报,2005,25:719.

    (武警山东总队医院,山东济南 250014), http://www.100md.com(王汝武,衣英豪,王相如,杜道东,孙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