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1778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巡回护士的术中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我院2002年以来为148例患者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巡回护士的术中护理体会介绍如下。(1)采用遮光手术间,调节室温0℃~24℃。(2)协助麻醉师做好全身麻醉,安装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3)使各种仪器处于完备状态。将电凝器负极板固定在患者大腿上,准备好吸引装置的电力、摄像系统、光源、充气连接管等,初步调节各种所需的数值,保证电源的正常运转。(4)准备60℃~70℃的无菌盐水。手术开始时,腹腔镜头部用温盐水浸泡或用除雾液擦洗镜头,防止腹腔内的热空气在冷镜头表面产生冷凝,影响屏幕清晰度。(5)造气腹:将手术床右侧摇高10°~15°,头部抬高15°~20°。调节气腹机的流速,以1~2L/min向腹腔内注入CO2,建立气腹,腹内压力达到10~15mmHg(1mmHg=0.1333kPa)后停止注气。在建立气腹的过程中,要认真监测腹内压、HR、R等情况,遇有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协助处理。(6)手术结束后,关闭CO2钢瓶及所有仪器开关,切断电源。此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①因为CO2弥散快、吸收快,对一些病人尤其是心肺功能不佳者,可造成高碳酸血症、酸中毒、气体栓塞,所以对病人维持一个较低的腹内压特别重要。根据病人胖瘦、性别,选择最佳气腹压力。女性患者由生育史来确定腹压的大小,如对一些严重后腹壁松驰的患者选择10mmHg的腹内压即可清楚呈露手术野;对一般女性选择12~13mmHg;男性青壮年选择13~15mmHg。②常规准备开腹器械。为保证电源的正常运转,安装回电路,随时准备临时供电,以保持摄像系统图像清晰,手术顺利进行。③注意给病人保暖,因为CO2注入时间过长会造成病人体温下降。④定期检查CO2钢瓶中CO2的含量。

    (通城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湖北 通城 437400), http://www.100md.com(黎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