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42120
颅脑外伤致精神障碍机制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颅脑外伤;精神障碍,,],颅脑外伤;精神障碍,1概述,2脑损伤的处理方法,3颅脑损伤的治疗和预防,[参考文献]
     颅脑外伤致精神障碍机制研究 (pdf)

    [摘要] 颅脑外伤病情变化,并发症多,病死率高。近年来,随着相关学科的发展和认识水平的提高,医学界对颅脑外伤病人的治疗和监护方面的研究也在逐步深入。回顾分析关于颅脑外伤精神障碍的文献资料。总结颅脑外伤致精神障碍的机制,并分析其治疗及预后,为临床治疗脑外伤精神障碍提供依据。

    [关键词] 颅脑外伤;精神障碍

    在各种神经系统疾病中,颅脑外伤的发病率及严重程度位居前列。脑外伤精神障碍是由直接或间接的脑外伤所致,其机制较为复杂,特别是脑外伤后并发的许多延迟的综合征(post-traumatic brain syndrome)。随着影像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对于计算机体层摄影(CT)和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有关内容的解释,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处理头外伤及其并发症的能力。笔者复习有关颅脑损伤的明显特征,将颅脑损伤致精神障碍的机制综述如下。

     1 概述

    1.1 颅脑损伤的定义 常用来讨论某些类型头外伤的术语沿用了许多错误概念。例如脑震荡,含义为大脑受到强烈的打击或震动并引起暂时性功能障碍。尽管有诸多神经细胞内、轴突、髓鞘等的物理变化的假设(振动效应、细胞内小泡形成等),但无论在人还是在实验动物,均未得到令人信服的证据。同样,例如脑挫伤的含义为脑组织挫伤而未发生结构的断裂,很多情况下,不加区别地用于多种临床状态,其中有些并没有发现这种病理改变。例如“轻微挫伤状态或综合征”由Wilfred Trotter提出,他自己认为是“难以遗忘的错误术语”。

    在所有分析闭合性或钝性(非穿透性)脑外伤机制的尝试中,一个突出的事实是——一定有一个相当程度的作用力施加到头部。除非头部受到打击,否则脑组织不会受损。但罕见的情况下也有例外,颈部猛力屈曲伸直(挥鞭)样损害以及仍有争议的胸部挤压或爆震伤使肺内的压力急剧上升也会造成脑组织损伤。在脑外伤中,特别重要的因素包括头部及脑组织的不同运动、上脑干区大脑位置固定以及灰白质的不同密度。正像下面提到的一样,所有震荡性损伤与施加到静止的头部或运动中的头部时触及坚硬表面而中止的作用力有关。这是大多数普通头部损伤的发生基础。在两方面值得注意:(1)常引发至少暂时性意识丧失;(2)尽管颅骨未穿透,而脑组织可发生广泛损害,即脑挫伤、撕裂、出血及水肿。仅仅最近几年才有理论将这些宏观神经病理变化与暂时性意识丧失或昏迷病史相结合,并归入合理类型。相比而言,高速子弹可贯通颅骨及颅腔,几乎不存在两对抗力挤压颅骨,并压迫脑组织而不伴有明显的头部或脑的移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