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280
乙肝病毒基因组结构与功能及其变异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乙型肝炎病毒,1HBV基因组织结构,2HBV的启动子,3HBV的增强子,4HBVDNA的ORF及其产物,5HBV基因组的变异,参考文献: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可引起人类肝脏急性或慢性感染,流行病学证据表明80%以上的肝细胞癌(hepatocelluar carcinoma, HCC)与HBV感染有关[1]。 HBV变异给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带来了新问题。本文就有关HBV基因组结构与功能及其变异的研究进展作一简单的综述。

    1 HBV基因组织结构

    HBV是不完全环状双链DNA分子,基因组全长约3.2 kb,是目前已知感染人类最小的DNA病毒。两条链的5′端约有250~300个碱基是互补的(称为粘性末端),粘性末端的两侧还各有11个核苷酸(5′TTCACCTCTGC3′)构成的顺向重复序列(direct repeat sequence, DR)。DR1在负链5′端,起始于1824位。DR2在正链5′端,起始于1590位。负链的5′端起始于1826位,与一短肽共价结合,它是合成负链的引物。正链起始于1601位,正链5′端与19个寡核苷酸帽状结构共价结合,它是合成正链的引物[2]。DR中间相隔223个核苷酸,DR区域是DNA成环及病毒复制的关键区域。HBV基因组虽仅有3.2 kb大小,但含有众多启动子、增强子和4个主要的开放读码框(open reading frame, ORF)。

     2 HBV的启动子

    2.1 S启动子Ⅰ(SP1)SP1定位于nt22192780,指导2.4 kb mRNA的转录。

    2.2 S启动子Ⅱ(SP2)SP2定位于nt28093152,指导2.1 kb mRNA的转录。

    2.3 C区启动子(CP)CP定位于nt16431849,指导3.4 kb前基因组mRNA和3.5 kb前C mRNA的转录。CP又分为基本核心启动子(basal core promoter, BCP)和核心上游调节序列(core upstream regulatory sequence, CURS)。BCP定位于nt17421849,CURS定位于nt16431741。CURS对BCP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2.4 X启动子(XP)XP定位于nt12351374,指导0.8 kb mRNA的转录。

    3 HBV的增强子

    HBV DNA含有两个增强子区域,分别称为增强子Ⅰ(EnhⅠ)和增强子Ⅱ(EnhⅡ)。EnhⅠ位于nt9741247间,EnhⅡ位于nt16271774间。EnhⅠ能够明显促进SP1、SP2、C和X启动子所启动的所有转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