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300
内镜诊断早期胃癌8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我院1998年以来,经内窥镜检查发现早期胃癌84例,现将临床症状与病理特点分析如下。

     1 一般资料

    84例中,男48例,女36例,年龄30~76岁。临床症状:上腹疼痛、消瘦34例,食欲减退12例,腹胀15例,黑便23例。病程3个月至10年。

     2 结果

    病变部位:胃体29例,胃窦45例,幽门6例,胃底、贲门4例。癌肿最大的1.2cm×2.5cm,最小的0.3cm×0.5cm。形态学:Ⅰ型10例,Ⅱ型46例,Ⅲ型28例。浸润深度:粘膜癌56例,粘膜下层癌28例。组织学分型:高分化腺癌44例,低分化腺癌23例,未分化腺癌5例,印戒细胞癌11例,淋巴转移1例。

     3 讨论

    早期胃癌患者症状不典型,对上腹不适、腹胀等症状的患者应建议内窥镜检查,极早明确胃内的病变性质。内窥镜医师应技术熟练,认真细致,不能遗漏胃内任何部位的检查,对好发部位及易漏诊的部位反复观察,对可疑病变应多作活检,以获得组织学证据。如疑为胃癌,一次活检未证实,应在1~3个月内复查。胃活检取材应准确,力求第一块阳性,因为第一块以后出血会影响观察。取材部位,若溃疡呈凹陷性应取边缘增生部位,糜烂性病变取正常与糜烂组织交界处。提高对早期胃癌的肉眼识别能力,在内窥镜下隆起型早期胃癌可呈现颗粒状、分叶状、菜花状等,常伴有浅表糜烂出血。平坦型早期胃癌最易漏诊,可将内窥镜靠近胃壁放大反复观察,如遇粘膜局限性呈红色,颗粒状坏死,浅表糜烂,色泽灰暗,组织僵硬、脆弱等应活检。凹陷型早期胃癌与溃疡病相鉴别,前者往往基底不平,边缘不平整,有癌岛向中央侵入,成为虫蚀样改变,粘膜呈结节状,组织僵硬、脆弱易出血。内窥镜检查是目前发现和诊断胃癌的常用方法,只要操作熟练、活检准确,基层医院同样可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

    (崇阳县人民医院,湖北 崇阳 437500), http://www.100md.com(陈碧华,汪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