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320
胆囊切除术中胆道损伤的预防(附1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胆囊切除,1临床资料,2讨论
     我院自1990年3月至今施行胆囊切除术15131例,发生胆道损伤18例。现回顾性分析此1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探讨术中胆道损伤的预防。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胆道损伤患者,男11例,女7例。年龄最小40岁,最大65岁,平均52.5岁。术中发现胆道损伤13例,术后发现胆道损伤5例,其中术后6~21d 4例,术后30d 1例。胆总管横断伤7例,胆总管侧壁伤3例,肝总管横断伤3例,右肝管横断伤2例,右肝管电刀灼伤3例。

     2 讨论

    如何预防胆囊切除术中胆道损伤,我们体会如下。

    2.1 思想上重视造成术中胆道损伤常发生在一些年资较深的医师中,主要还是思想麻痹,对手术风险重视不够,过于自信,片面追求速度而误伤胆道。因此,重视手术中的困难,警惕胆管的变异,采用正确的手术方式是预防胆囊切除术中胆道损伤的前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