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350
非小细胞肺癌 VEGFC、MVD 表达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肺癌,非小细胞肺癌VEGFC、MVD表达研究进展,参考文献:
     目前,肺癌已成为对人类生命健康构成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人类肺癌通常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及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两大类型。NSCLC在组织病理学以及临床表现方面与SCLC有着截然不同的特性,NSCLC可更进一步分为腺癌、鳞癌和大细胞癌,其中腺癌最为常见。实体肿瘤的发生发展均为血管生成依赖性,肿瘤血管生成与肿瘤的浸润转移及预后密切相关。在诱导肿瘤血管形成的因子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是最重要的血管形成因子,它参与了肺癌营养血管的生成、肿瘤的生长和转移。许多研究结果证明,反映血管增生程度的微血管密度(MVD)的高低与肿瘤恶性程度、侵袭性、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及肿瘤患者的预后密切相关[1,2]。

    1 VEGF 家族的分类及主要生物学功能VEGF家族是一种高度特异的血管内皮细胞有丝分裂原,通过与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VEGFR)结合,引起一系列的信号转导,释放多种细胞因子与生长因子,刺激血管(淋巴管)内皮细胞增殖和迁移,促进新生血管及淋巴管生成,在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VEGF的主要生物学功能为:①选择性增强血管内皮细胞有丝分裂,刺激内皮细胞增殖并促进血管形成;②升高血管尤其是微小血管的通透性,使血浆大分子外渗沉积在血管外的基质中,为肿瘤细胞的生长和新生毛细血管网的建立提供营养。已发现的VEGF家族成员有6个成员:VEGFA、VEGFB、VEGFC、VEGFD、VEGFE和胎盘生长因子(PIGF)[3]。 VEGFC是 VEGF家族的一个新成员,是由 Joukov 等用 Flt4 亲和层析法从人前列腺癌细胞系 PC3中分离纯化得到的[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