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860
音乐在手术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手术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我们在手术室工作中,发现许多患者由于术前极度恐惧,不能顺利配合手术,术中有产生假性疼痛(麻醉成功后,心理作用引起的假性痛感)的不良心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对环境先有一种陌生感,自然会产生紧张情绪,在手术中,各种手术仪器、器械(无影灯的灯光,吸引器、电钻、锤子、凿子)发出的各种声音,对患者是一种残酷的精神刺激,使患者感到不安、压抑、悲伤,进而产生极度紧张、恐惧等心理作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大部分表现为全身颤抖、烦躁不安、哭泣、思维障碍等表现。针对这种损害患者心理的不良因素,我们在手术室进行了特殊心理护理——音乐治疗。现代社会医学发展,对音乐的治疗越来越重视,而音乐治疗国内外早已有明确的记载,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先后成立了音乐治疗协会,并培养出很多音乐治疗师。鉴于音乐对人类的心理治疗非常显著,我们采用音乐疗法,对手术室患者进行了音乐心理护理的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998~2001年于我院手术的病人960例,其中男480例,女480例,年龄15~45岁。随机分为护理组和对照组,每组480例,两组一般情况具有可比性,且均为清醒病人。

    1.2 方法 护士术前与患者进行交流,并且取得患者同意配合实验,让患者选自己喜欢的优美的轻音乐,为术前做准备,护士术前准备好戴耳塞的小录音机,并准备患者喜欢的磁带,术前与患者交谈,讲解术前放松心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