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42091
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1期
心肌梗塞;急性病;护理,,心肌梗塞;急性病;护理,1临床资料,2观察护理方法,3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心肌梗塞;急性病;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以致相应心肌发生持久而严重的心肌缺血,引起部分心肌缺血性坏死。AMI为内科常见急症,起病急骤,变化迅速,常并发心衰、休克与心律失常,是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如果在发病早期得到及时处理,就可以减少梗塞范围和并发症的发生,这是降低AMI死亡率的关键。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对AMI患者密切观察病情,积极抢救,有效护理是救治成功的关键,每一环节都是不容忽视的。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98例,其中男75例,女23例,年龄42~82岁,平均年龄62.1岁。其中前壁梗死32例,下壁梗死26例,后下壁梗死11例,侧壁梗死9例,前壁并侧壁梗死7例,前壁并下壁梗死5例,后下壁梗死3例,其他部位梗死5例。

     2 观察护理方法

    2.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1.1 严密观察血压 由于心肌大面积梗死,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输出量减少或血容量不足,再灌注损伤,血管扩张药及合并出血均可发生低血压,因此应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有合并症,血压不稳定者应每隔10min监测1次,血压平稳后,根据病情延长测量时间。无合并症每隔1~2h测1次。

    2.1.2 进行心电监护 心律失常是心肌梗死的常见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