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42601
谈语言交流在护患关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交流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思想、观点、感情的过程,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活动之一[1]。语言是护理人员与患者交流的主要工具。亲切、诚恳的语言是心理治疗与护理的重要手段。护患之间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是护士向患者传播健康知识、帮助患者有效的配合治疗的主要手段。在护理工作中应提高语言交流能力,从而使护士能了解更多有关患者的健康状况、心理感受等方面的信息,更好的满足患者的需要。

     1 应用安慰性语言

    患者由于疾病折磨,往往精神负担较重,迫切希望护士帮助解除疾苦,同时在治疗中希望得到护理人员的同情和安慰。此时护理人员应用安慰性语言 可体现出对患者的亲切关怀,多与患者谈心,说话时声调平和,通过聊天取得患者的信任。总之,应该根据患者的特点和不同患者的要求采取各种适合患者的方法与患者沟通。

     2 应用解释性语言

    避免对病情做模棱两可的解释,以免患者胡思乱想。当患者提出与疾病有关的各种问题时,护理人员要根据患者不同的职业、文化程度、性格特点,针对具体情况掌握好时间与场合,做好耐心的恰如其分的解释。护士应具备丰富的临床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应用理论知识和技能帮助患者更好的认识疾病、更好地配合治疗和护理。

     3 应用鼓励性语言

    这种语言对神志清醒的危重患者及患顽固疾病的人最为重要。如对患者说“您今天的气色好多了,有些化验检查恢复正常”,会激发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做特殊检查时,如外科肠梗阻患者插胃管时,可在旁边轻声说“别怕,下胃管会很顺利的”,也许这样可以缓解患者的恐惧感。

     4 应用告知性语言

    要选择适当对象和时机[2]:护理人员在适当的时候,告知患者有关病情的真实情况,如诊断、治疗的过程、起因、预后及与疾病发展有关的生活事项等,使患者对治疗、用药等能够全面了解。

    综上所述,护患间良好的关系与交流是良好的护理效果的基础[3],在这方面,应该由护士而不是由患者发挥作用。因此,护士应多学习一些社会学中的沟通交流技巧,并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加以应用,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白继荣.护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74.

    2 林征.护患关系不同阶段的病人的教育.护士进修杂志,2001,16(7):517.

    3 赵长云.非语言性沟通的护患关系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73.

    作者单位: 430300 湖北武汉,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http://www.100md.com(谢东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