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42072
前列腺增生症的手术治疗(附6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 前列腺疾病;前列腺切除术;外科手术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1] 。治疗前列腺增生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治疗。前列腺电切术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金标准,但基层医院由于经济和技术方面的限制,该技术方法尚不能普及,因此,前列腺开放手术仍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主要方法。合理正确地处理腺窝是减少出血的关键。现将我院近5年来的开放性前列腺手术68例资料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年龄62~76岁。病史1~14年。Ⅰ度增生8例,Ⅱ度增生41例,Ⅲ度增生19例。合并膀胱结石14例,合并膀胱肿瘤4例,合并腹股沟斜疝18例。

    1.2 手术方法 术式为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探查膀胱,首先处理膀胱内病变。距尿道内口中心1cm用电刀切开黏膜层1周,深达腺体,侧叶、中叶突向膀胱时,避免损伤双侧输尿管口;按常规方法外科包膜之间钝性剥离,紧贴腺体尖端,先后侧,再左右两侧,最后前面,特别应注意不可过分向下用力,免伤直肠。切忌过分牵拉尿道,以免伤及尿道膜部和外括约肌,造成术后尿失禁或尿道狭窄;如黏连紧密,应先显露前列腺窝,直视下紧靠腺体剪刀分离,避免剪破包膜,使出血难以控制。腺体摘出后,如有残留应进一步摘除干净。腺窝内置50℃左右热盐水纱布并压迫5min,腺窝口自3点处开始用肠线或微侨线连续缝合9点处,然后视尿道内口的大小决定是否缝合前唇。以将Folleys尿管气囊置入膀胱内,气囊内注入30ml生理盐水,以适当牵拉气囊不滑入腺窝内为标准,直接压迫前列腺窝口止血。将尿管固定于大腿内侧,术后24h将固定胶布解除,气囊内盐水留有10~15ml。后唇过高则行楔形切除,使与前列腺窝后壁平齐,妥善缝合,安置好气囊导尿管和伞状造瘘管,乳胶管耻骨后间隙引流,术后持续冲洗6~7d,拔除气囊导尿管,以减轻膀胱痉挛不适,减少尿道炎症及后期狭窄。

    1.3 治疗结果 本组68例均手术治疗成功。1例咳嗽时有轻度尿失禁,在2月内全部恢复尿控能力。8例发生前列腺切除术后出血,经对症处理后控制,余均在术后恢复良好,无尿失禁,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后随访1年排尿通畅,无剩余尿,无1例尿道狭窄,术后最大尿流量可达(21.6±4.6)ml/s。

     2 讨论

    2.1 前列腺开放手术的步骤是术中止血 彻底地止血能减少手术后出血,减少冲洗时间,缩短病程。因此,合理正确地处理腺窝是手术的关键。我们的体会是:(1)连续缝合3到5点处的前列腺窝口处缝合一定达足够深度,以缝扎住前列腺血管;(2)根据腺窝的大小,将气囊置于腺窝内或膀胱内,采用气囊压迫腺窝内的渗血以止血;(3)气囊与腺窝接触,一方面靠其本身张力压迫止血,另一方面能直接促进创面止血;(4)气囊置于腺窝内,无须拉紧尿管,减少了膀胱三角部的直接刺激,减轻了病人膀胱痉挛造成的痛苦;(5)腺窝内张力过大存在对尿道膜部造成损伤之虞,对腺窝的回缩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应视其出血情况及时减少气囊内盐水则能够避免;(6)较大的腺窝,则将气囊置于膀胱内,拉紧尿管用纱布条固定于尿道外口,从而减少腺窝空间,起到压迫止血的作用,但术后应及时松解纱布条,以免损伤尿道外口,导致尿道外口狭窄。

    2.2 前列腺切除术后大出血的原因 继发性出血是前列腺切除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原因较为复杂,主超声能提供瓣膜退行性病变的钙化程度、部位、血液动力学改变和心功能情况,是诊断该病的主要手段,为临床诊治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提供了有力依 据。

     【 参 考 文 献 】

    [1] 沈 嫱,张建光,李 涛.退行性心瓣膜病的超声检查分析[J].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16(1):28-29.

    [2] 吴志亮.彩色多普勒对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左室舒张功能的 研究[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3,19(5):648.

    【作者单位】 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中心卫生院外科,238076, 百拇医药(唐卫民,张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