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862
磁共振成像常见伪影鉴别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在磁共振成像中,伪影的出现比其他成像技术多,而且也较严重,因此正确鉴别和认识伪影、明确伪影产生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是临床诊断经常面临的问题。本文分析磁共振胶片,就磁共振产生伪影主要原因、图像表现及解决办法进行相关的探讨。

    1 黑边界伪影黑边界伪影是一种人为造成的沿水脂分界面、肌肉脂肪分界面分布的黑线状伪影。这种伪影在视觉上可以清楚的勾画出组织轮廓。但是它并不是正常的解剖结构。图1是胸部冠状位图像,回波时间为7ms,可以看到在肩部肌肉及肝脏周围分界清晰的黑边界伪影。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伪影,最常见的原因是在脂肪和水位于相同的层面时,设置TE时间恰好使水分子图1 黑边界伪影和脂肪分子的自旋处于反相位,使信号相互抵消。在15磁场下,脂肪和水的频率相差35ppm,在TE取45ms的倍数时,可以消去伪影,如:45ms,9ms,136ms。

    2 化学位移伪影在椎体、腹部、眼眶等含脂肪成份的组织边缘常可以看到化学位移伪影。在频率编码方向上,磁共振系统利用不同分子的不同频率进行空间定位。在不同器官中,由于水和肌肉组织与脂肪相比具有不同的共振频率,此时磁共振扫描仪依据这种频率差异进行空间定位时,含有脂肪成份的组织在频率编码方向上相对与正常位置发生偏移。在脊柱扫描中,视觉表现为一侧椎体的边缘厚度明显大于对侧。在腹部和眼眶扫描中,会在水、脂分界面上出现黑影,而在对侧出现亮条状伪影。在肾脏轴位扫描过程中,这种伪影表现为:在肾脏顶端的亮条状伪影以及底端的黑条状伪影,并且场强越高此伪影越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