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283
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1 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

    1.1 剖宫产知识了解不全面多数孕妇对分娩过程不了解,从而产生恐惧、焦虑心理,认为只有剖宫产才能避免分娩的痛苦和减少对新生儿的伤害;有一些产妇家属受迷信思想的影响,要求择期剖宫产的比例也升高。

    1.2 围产期保健知识不足门诊孕检发现,部分孕妇在孕期营养过剩,造成胎儿巨大,导致自然分娩困难;同时分娩时产程观察不严密,试产不充分,试产时间不足,有困难即中止自然分娩,从而使剖宫产率升高。

    1.3 剖宫产适应证掌握不严格医生往往根据某项检查结果就草率决定剖宫产,例如B超结果提示羊水过少;另外,部分医务人员为避免医疗纠纷,把剖宫产作为一种安全选择,无原则的满足产妇及其家属提出的要求,也使剖宫产率升高。

     2 护理措施

    2.1 开展围产期健康教育通过合理的饮食措施,减少巨大儿,使产妇了解分娩是自然的生理过程,剖宫产易引起出血、感染、腰痛等并发症,了解剖宫产只是作为解决难产的一种手段,不是绝对安全的分娩方式。

    2.2 指导孕妇正确选择分娩方式医务人员客观的介绍自然分娩和剖宫产优点、缺点,可以明显改变孕妇对分娩方式的选择,使自然分娩率增加,剖宫产率减少。

    2.3 开展无痛分娩连硬外麻醉,镇痛效果好,副作用少。应用微量泵镇痛时,孕妇能与助产人员积极配合,有效地休息,保证体力,补充能量,减少滞产,降低剖宫产率。

    2.4 提高助产技术和人性化护理提高监护和接生技术水平,密切观察产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人性化护理,力保母婴平安,减少剖宫产率。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唐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