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42604
BD外周静脉留置针的常见故障排除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现在住院患者90%~95%都需要行输液治疗[1],反复多次的静脉穿刺给患者和护理人员带来了痛苦和忙乱。BD外周静脉留置针可在静脉内留置48~96 h,可按时或多次静脉输注药物。较头皮静脉针利于保护血管,不易跑针,减少穿刺次数、风险,减轻护士工作量。较PICC置管的风险小[2]。特别适用于一天需多次给药而血管不好穿刺、躁动不安的患者。我科平均每天新使用BD外周静脉留置针一个。在使用留置针的过程中常出现穿刺静脉红肿、穿刺针堵塞、穿刺针固定不牢脱落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笔者通过观察分析,总结出一些经验,现报告如下。

     1 穿刺静脉红肿

    常因药物刺激、无菌操作不严、薄膜贴局部汗液等刺激引起。因此,在使用刺激性大的药物,如甘露醇、碳酸氢钠、β-七叶皂甙钠等时,要选择头静脉、贵要静脉及前臂正中静脉,对使用刺激性小的药物可选择指掌静脉、手背静脉等。必要时行局部热敷。在进行静脉穿刺时要严格无菌观念,穿刺处消毒范围不可<8 cm。贴薄膜贴时要擦干局部皮肤处的消毒液,在使用留置针的过程中如果薄膜贴被汗液、液体、水浸湿,要及时消毒穿刺部位,更换薄膜贴。

     2 穿刺针堵塞

    血管粗的患者,留置针易穿刺成功,但血管内压力大,易造成针管内血液回流凝固而使留置针留置失败,血管口径大,留置针易在静脉内打折影响液体滴入通畅。处理方法:留置针被血凝块堵塞时,可用10 ml注射器盛1∶500肝素钠盐水注射液6~10 ml,插入留置针橡胶塞处,利用回抽的负压作用使血凝块与肝素相溶,待血凝块溶解后试推无阻力后再连接输液器进行输液,不可将血凝块强力推人静脉,以免小栓子进入血液对人体造成危害。对于留置针在血管内打折的问题,可用手按揉穿刺针局部,理顺血管内的留置针,也可边推入盐水边按揉留置针局部理顺留置针。

     3 留置针脱落

    使用留置针的患者常有躁动不安和不配合行为。此类患者可适当用约束带约束穿刺肢体,必要时约束健侧手部,防止其烦躁和不配合时自行抓掉留置针。留置针不输液时可用绷带或毛巾之类物品包扎,以利于保护留置针不注意时蹭掉。

    [参考文献]

    1 美国BD公司提供.BD外周静脉穿刺护士手册,前言.

    2 杨继军,康赛霞,庄碧玉,等.PICC置管的护理风险及对策.实用护理杂志,2006,22(8):47.

    作者单位: 471002 河南洛阳,洛阳正骨医院膝损伤科

    (编辑:卫 东), 百拇医药(张希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