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854
218名医学特困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特困生是高校校园里安静又与众不同的一个群体,在都市的繁华与自身的困窘之间,在内心的渴望与条件的局限之间,在别人的援助和尊严的捍卫之间,在校园的热闹与心头的落寞之间,他们在尴尬地行走,小心地应对,贫困没有成为奋发进取的心理动力,反而成为不少贫困生难以消解的心理负担,有些甚至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笔者一直从事高校的特困生管理工作,采用90项临床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我校218名医学专业特困生进行了调查,并对特困医学生的心理状况,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及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初步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随机选取2004级特困医学生218名为研究对象,特困医学生均为自己申报、系部调查、学院认定的特困生,月平均生活费在120元以下。

    12 方法采用SCL—90,在学生入校后第一学期,按统一指导语对2004级部分班级特困生采用无记名调查方式,发放问卷236份,收回有效问卷218份,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 见表1、2)表1 218名特困医学生各因素项与国内常模\[1\]分布比较 (略)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目无所见,懈怠安卧。”肾主骨、生髓、通于脑、肾藏精,精生髓,髓居于骨中,滋养骨骼,因此,肾精充足,则骨髓的生化有源,骨骼得到髓的充分滋养而坚固有力,如果肾精虚少,则骨髓的生化之源不足,不能营养骨骼,则出现骨骼脆弱无力,肾精不足,骨髓空虚临床常见腰膝酸软。总之,临床予以补肾活血祛风汤治疗骨质增生性疾病,获较好疗效,值得推广运用。

    (河北北方学院学生处,河北 张家口 075000)

    (责任编辑:袁 朴), 百拇医药(赵秋振 王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