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285
86例危重病人护理记录存在的问题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为了提高危重病人护理记录书写的质量,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我们对我院2003年1月至2005年1月共86份危重病人的护理记录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

    随机抽查2003~2005年我院住院的危、重病人的护理记录86份,其中病危病历30份,合格24份(80.0%),病重病历56份,合格40份(71.4%)

     2 存在的问题

    ① 首次护理记录内容不详细、不具体。②记录不客观,缺乏真实性。③书写不规范。④不及时,不完整,缺乏连续性。⑤泛化,无专科特点。⑥内容过于简单。

    3 讨论

    分析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有以下5个方面。①护理人员对护理记录认识不够,认为写得越少存在问题越少,省略了很多能反映病情变化细节及处理效果,使护理记录不能反映病人病情的发展变化和转归。②护理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专科业务技术欠熟练,对患者病情观察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导致漏记或错记现象。③法律观念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护理人员对护理记录有关法律知识不够重视,未充分认识到护理记录在医疗纠纷中的举证作用。④不同年资的护理人员对问题的理解深浅不一,对病情变化的描述角度和方法有差异,对什么是客观问题比较模糊。⑤护理记录质量管理措施不严,督促检查不到位,重视终末质量检查,而忽视环节和过程的质量检查。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应该组织护理记录书写内容及规范的学习和培训,使每位护理人员掌握护理记录书写规范;同时加强专科知识培训,提高护理人员专科技术水平和观察病情变化的能力;还应成立护理文书督导小组,护士长护士组长护士分级负责,层层把关,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考核,严把护理文书书写质量关。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黄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