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42635
静脉穿刺失败的因素分析及提高成功率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静脉穿刺,1环境因素,2操作者因素,3患者原因,4其他原因
     静脉输液是临床上常用的护理技术,住院病人的大部分治疗都是通过静脉输液来完成的。静脉输液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穿刺失败的情况。现就静脉穿刺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以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常见静脉穿刺失败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 环境因素

    1.1 病房的光线暗淡

    夜间在昏暗的灯光下进行静脉穿刺,判断易出现偏差,致使静脉穿刺失败。护士要调整好光线的明暗,为穿刺成功创造必要条件。譬如婴幼儿可以抱至光线明亮处进行静脉穿刺,穿刺成功进行妥善固定后再抱回病房。

    1.2 秋冬季室温过低

    病人四肢发凉,使血管受冷收缩变细,增加了穿刺难度。护士应调节好室内温度,或采取保温措施如使用暖水袋保温,输液前用温水洗手等,使患者处于适宜的环境温度中,以利于患者静脉血管的显露与充盈。

    1.3 多病人病房

    如观察室等,病人及陪护人员多,环境嘈杂。需要输液的病人多,每位病人都急于做治疗而不断的催促护士,使护士产生急躁情绪而影响穿刺成功率。要合理安置病人,分清病情轻重缓急,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病人的理解。

     2 操作者因素

    2.1 穿刺成功与否与操作者静脉穿刺熟练程度、操作者经验密切相关工作经验丰富的护士多拥有一针见血的本领。而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护士则稍逊一筹;许多老护士在长期的护理工作实践中,手指的触觉变得特别灵敏,可以准确估计血管的充盈度、深浅、位置及走向,而年轻护士则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才能培养出较好的静脉穿刺技术。

    2.2 穿刺成功率的影响因素 操作者患病、视力欠佳、睡眠不足或操作时注意力不集中进行穿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