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42955
MHD患者动脉粥样硬化与慢性炎症及营养不良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2期
血液透析;动脉粥样硬化;慢性炎症;营养不良,,血液透析;动脉粥样硬化;慢性炎症;营养不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The relationship of AS with chronic inflammation and malnutrition in MHD patients.

    LI Yong-sheng,LUO Wei-wen,ZHANG Xuan-ying,et al.

    (Meizhou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Meizhou514031,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尿毒症患者动脉粥样硬化(AS)与慢性炎症及营养不良的关系。 方法 对45例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患者和30例正常人群采用超声多普勒测定其颈动脉粥样斑块的发生率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CIMT),同时对MHD组患者炎症指标C反应蛋白(CRP)与血细胞因子白介素-6(IL-6)进行测定和评估营养状况,然后进行比较统计。 结果 MHD组患者中AS发生率为51.1%(P<0,01),且斑块多发率高达65.2%,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根据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将MHD患者分为AS组和无AS组(N-AS组),AS组白蛋白显著低于N-AS组(P<0.05),而CRP和IL-6则显著高于N-AS组(P<0.05)。 结论 MHD患者有较高的AS发生率,慢性炎症、营养不良可能与AS密切相关。

    关键词:血液透析;动脉粥样硬化;慢性炎症;营养不良

    心血管疾病是尿毒症患者的首位死亡原因,而慢性炎症状态、营养不良在尿毒症患者中普遍存在。我们对45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了动脉粥样硬化(AS)、炎症指标的测定和营养状况的评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