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42086
185例外科手术患者医院感染分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1期
交叉感染;外科手术;感染调查;预防,,交叉感染;外科手术;感染调查;预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对外科手术患者术后发生医院感染的病例进行调查分析,为降低手术后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提供依据。 方法 收集2002年1月~2005年12月出院手术患者医院感染病例中的相关资料,进行回顾性调查和分析。 结果 外科感染发生率高于全院同期平均感染率,感染部位以手术切口感染最常见,侵入性操作增加了感染机会。 结论 手术患者是医院感染的高发人群,亦是医院感染监测的重点人群,采取综合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的关键。

    【关键词】 交叉感染;外科手术;感染调查;预防

    外科手术患者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点监控人群,这类人群获得侵入性操作机会多,身体创伤大,医院感染的发生率高于非手术人群。笔者收集了2002年1月~2005年12月出院普外科手术病例进行了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2002年1月~2005年12月普外科共收治手术患者2809例,发生医院感染185例,197例次;其中男120例,女65例,年龄最小15d,最大85岁。原发疾病分类:消化系统疾病类94例,恶性肿瘤31例,良性肿瘤8例,先天性疾 病28例,下肢静脉曲张6例,外伤15例,其它3例。急诊手术 80例,择期手术105例。手术切口类别:Ⅰ类切口49例,Ⅱ类切口84例,Ⅲ类切口52例。

    1.2 方法 依据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