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316
米非司酮配伍依沙吖啶用于中期妊娠引产3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中期妊娠引产在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是依沙吖啶引产,单一用依沙吖啶引产有引产失败、产道损伤、妊娠产物残留的可能。我们将米非司酮与依沙吖啶配伍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01年1月至2004年10月妊娠14~21周因各种原因需终止妊娠进行中孕引产的64例患者,年龄19~31岁,平均24岁,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32例,为米非司酮配伍依沙吖啶引产;对照组32例,为单用依沙吖啶引产。2组患者年龄、孕产次、孕周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本组病例均无中孕引产禁忌证。

    1.2 方法观察组: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12h 1次,连服2d(总量200mg),第3次口服米非司酮后,行羊膜腔内注射依沙吖啶100mg。对照组:单用依沙吖啶100mg羊膜腔内注射。

    1.4 观察指标观察宫腔注药至宫缩发动的时间,总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产伤情况及引产成功例数(注射依沙吖啶72h后宫内胚胎组织未能排除为引产失败)。

    1.5 统计学处理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组用药至分娩时间、总产程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而用药至宫缩时间、引产成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P>0.05),见表1。2组产后情况见表2。2组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率、软产道损伤率和清宫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表1 2组用药至宫缩分娩时间及总产程、引产成功率比较(略)表2 2组产后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依沙吖啶是一种吖啶类强力杀菌剂,注入羊水中可引起E/P值升高,改变妊娠局部雌孕激素平衡状态,通过内源性前列腺素的产生,子宫肌细胞缩宫素受体及缝隙连接形成增多,从而诱发宫缩。引产发动多在24~48h流产。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于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引起蜕膜组织变性,继而引起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促进宫颈软化,诱发并加强宫缩,促使蜕膜及绒毛组织大片及完整排出,减少产后出血量,避免了清宫。因此,引产前口服米非司酮,羊膜腔内注入依沙吖啶,两者配伍具有协同作用。本文观察组总产程较对照组明显缩短,而成功率无显著差异,产后出血量、胎盘残留及清宫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对照组软产道损伤明显高于观察组。米非司酮作为依沙吖啶引产的术前用药,可以软化宫颈促使宫颈扩张,使分娩顺利进行,减少软产道的损伤。本组结果表明,米非司酮配伍依沙吖啶引产具有成功率高、产程短、软产道损伤小、清宫率低等优点。

    (赤壁市妇幼保健院,湖北 赤壁 437300), 百拇医药(胡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