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42606
经皮肝细胞活检术记录单的设计与使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为了加强对门诊患者,经皮肝细胞活检术前后的护理质量管理,明确责任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做到“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质量为主要核心”。我科在原有的重症记录单的基础上,自行设计了门诊经皮肝细胞活检术患者,在术前、中、后的身心变化及治疗护理经过记录单。自1999年5月临床应用以来,共有110例次,无一例出现差错及医疗纠纷。同时也为患者门诊病历记录的更佳完整。

    1 具体设计与特点

    见表1。记录单共分三部分,涵盖了对患者穿刺前、中、后的个体变化及治疗护理的过程,内容齐全,记录简单。表1 经皮肝细胞活检术记录单(略)

     2 效果评估

    2.1 经皮肝细胞活检术的大部分的观察 是由护理人员完成,术前患者的身心状况评估、生命体征及实验室检查标本的提取,术后患者的身心变化及出现问题后的解决与评估,护理措施的实施和评价等。在此记录单中一目了然,体现出了护理人员对患者的高度责任心,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

    2.2 经皮肝细胞活检术记录单的优点 (1)全面地浓缩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和护理人员对患者的了解,护理措施的制定均能明确的表现出来。(2)记录严谨、层次清楚,体现出了医疗护理过程的规范性。(3)按步骤记录,观察内容全面、简洁、表格清晰,是护理方案修正的依据,显示出了记录的实用性和可行性,充分体现了护理工作的内在含义。(4)观察记录内容具有法律作用,为护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上的依据,可避免由于护理记录不清引起的医疗纠纷的发生。

    作者单位: 161441 黑龙江嫩江,嫩江县人民医院

    作者单位: 300192 天津,天津传染病医院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杨懿,王霞,曹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