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42077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1期
妊娠,输卵管;异位妊娠;阴道超声;诊断,,妊娠,输卵管;异位妊娠;阴道超声;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妊娠,输卵管;异位妊娠;阴道超声;诊断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97.5%的异位妊娠发生在输卵管内。其病因很多,常见原因为附件炎导致的输卵管炎性狭窄及蠕动异常。近年来,由于附件炎的增多其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因早期诊断异位妊娠关系到患者的安危,故对早期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的诊断非常重要。常规的腹部超声检查易发生漏诊、误诊,而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则大大提高了该病的诊断率。本文旨在探讨应用阴道超声对早期宫外孕的临床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105例为我院2003年1月至2006年4月间的住院患者,年龄20~39岁。有明显停经史95例,停经时间35~60d;无明显停经史10例。81例有下腹痛伴阴道流血,19例人流术后阴道流血,5例无明显症状。尿HCG阳性88例,弱阳性15例,阴性2例;血HCG均可见升高。

    1.2 方法 仪器:使用东芝—6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经阴道探头频率为7.5MHz。检查方法:排空膀胱后取截石位,并将避孕套套在探头上,再将探头放入阴道。先观察子宫的大小,内膜的厚度、宫腔内有无真假妊娠囊,排除宫内妊娠;再观察双侧附件区,有无包块,包块大小及血流情况,通过脉冲多普勒技术显示血流速度,测量其阻力指数。并了解盆腔积液情况。

     2 结果

    本组105例患者,先经腹部超声检查后再行阴道检查的3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