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42657
心脏直视术后中心静脉导管的护理及并发症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并发症,,],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并发症,1资料与方法,2常见并发症及处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心脏直视术后中心静脉导管是检测中心静脉压常用方法及静脉给药的重要通路,而导管阻塞和导管源性感染是中心静脉导管的常见并发症。本文通过对心脏直视术后中心静脉导管并发症的护理总结,探讨心脏直视术后中心静脉导管并发症形成的原因和处理原则。

    [关键词] 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并发症

    心脏直视术后中心静脉压的检测是了解血流动力学的重要手段和方便快捷的输液通道,但置管术后的并发症严重影响了中心静脉压的准确性并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中心静脉导管的合理护理和并发症的有效预防及处理对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减轻患者痛苦具有重要的意义[1]。本文对我院2003年8月~2006年4月期间150例心脏直视术后留置中心静脉导管的病例进行了分析,提示置管成功率高,局部感染及导管阻塞等并发症发生率低,收到良好效果,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30例,男76例,女54例,年龄1~78岁,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32例,非紫绀型心脏病46例,风湿性心脏病换瓣术后35例,冠状动脉搭桥术后17例,均从上腔静脉置管,置管保留时间为3~7天,平均5天。

    1.2 方法

    1.2.1 置管和检测方法 经颈内静脉和颈外静脉穿刺。0.5%碘伏常规消毒和铺巾,使导管头位于上腔静脉和右心房交界处。均用硅胶多腔静脉导管,经颈内静脉102例,经颈外静脉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