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3312
真菌与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发病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鼻窦炎;,鼻息肉;,真菌;,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鼻窦炎;,鼻息肉;,真菌;,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真菌与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发病的关系。临床资料:回顾分析20051~20058月在我科住院48例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48例患者真菌过敏原皮试阳性9例;鼻分泌物涂片嗜酸细胞阳性31例,真菌阳性13例;鼻窦CT窦腔实变,呈云雾状或有散在钙化点6例,其中1例上颌窦腔扩大窦壁骨质吸收;病理检查均证实鼻息肉诊断,真菌阳性6例,变应性真菌性粘蛋白阳性4例,组织内均无真菌侵袭。所有48例患者术后随访6个月以上,有效率为938%。结论:真菌是鼻窦炎鼻息肉的致病因素之一,术前确诊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非常必要。

    【关键词】 鼻窦炎; 鼻息肉; 真菌; 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

    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鼻息肉占耳鼻咽喉门诊患者的2%~5%,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仍不甚明确,有感染和过敏两种学说,真菌作为鼻窦炎鼻息肉的致病因素之一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通过回顾性研究旨在探讨真菌与鼻窦炎伴鼻息肉发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标准回顾分析20051~20058月在我科住院48例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患者,排除近期服用抗真菌药物史。其中男27例女21例,年龄7~67岁,平均年龄415岁,病程2月至17年,平均2年8月。按1997海口标准[1],其中Ⅱ13例,Ⅱ213例,Ⅱ314例,Ⅲ18例。

    12 临床检查及治疗所有入选者入院后除耳鼻咽喉常规检查外均行真菌过敏原皮试,鼻腔分泌物涂片检查,鼻内镜检查,鼻窦冠状位及水平位CT 扫描,根据鼻腔鼻窦病变情况行鼻内镜下鼻腔鼻窦手术(其中同时行鼻中隔矫正术7例),手术切除鼻息肉、钩突,清除窦腔内分泌物及息肉样病变黏膜,术中取病变及息肉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包括苏木素伊红染色和过碘酸雪夫染色(PAS)染色;同时检查组织中的夏科氏(charcotleyden)结晶体、变应性粘蛋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