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43
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后的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复杂性视网膜脱离,1常用眼内填充物及特性,2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的治疗曾是眼科界的一大难题,传统的巩膜扣带术或视网膜凝结术均不能治愈这类疾病。现代玻璃体手术的开展为治疗这类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法,利用长效气体和硅油作为一种眼内填充物更进一步促进了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发展,提高了手术成功率,然而该手术操作复杂,术后并发症多且严重,因此术后正确有效的护理,对保证手术成功和提高治愈率至关重要。现就近年来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后的护理综述如下。

     1 常用眼内填充物及特性

    长效气体:有SF6、C2F6、C3F8等,因吸收缓慢作为玻璃体填充物比空气有效,在一定的浓度下有膨胀作用[1],注入眼内后具有推压脱离视网膜协助复位,分离展开已有皱褶形成的视网膜及封闭裂孔的作用[2]。硅油是一种惰性物质,无色透明,屈光指数与玻璃体相似,比重比水轻,注入玻璃体腔内不易被吸收,能与水的界面产生表面张力,在一定时间内支撑及铺开皱缩的视网膜,有利于形成牢固和视网膜脉络膜粘连[3]。然而硅油材料昂贵,长期滞留眼内可引起较多的并发症,待视网膜平伏维持3~6个月时,需再行手术取出[4]。

     2 术后护理

    2.1 心理护理

    视网膜脱离患者术后的主要心理特征是渴望知道手术效果和疾病的预后,担心自己的视力,其次是害怕疼痛和刀口流血、裂开等[5]。王洁[6]亦认为患者手术后焦虑和抑郁情绪反应均明显缓解,但仍存在一定的抑郁情绪,表现为沉默、食欲欠佳、不苟言笑等。因此患者手术回房后应及时告知手术效果,以免产生忧虑,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及个性特征进行心理疏导,通过激发患者参与术后自我康复锻炼的主观能动性来减轻抑郁情绪,如:告知术后正确的卧位、合理膳食、起居以及如何预防便秘等。

    2.2 一般护理

    安静休息,包扎术眼,观察敷料如有渗湿及时更换,有新鲜血液渗出及时报告医生。协助生活护理,控制室内的温湿度,注意保暖,避免因咳嗽或打喷嚏而引起眼压骤然升高,伤口裂开,嘱患者遇到咳嗽时可用舌头顶住上腭。

    2.3 饮食护理

    术后半流质饮食1~2天,无特殊情况则改为普通饮食,限制刺激性食物。若出现食欲差,鼓励患者少量多餐,多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软食。为防止便秘,多食香蕉及新鲜蔬菜,必要时给予缓泻剂,避免因排便用力而导致复位的视网膜再次脱离。

    2.4 体位护理

    2.4.1 术后头位及体位

    对于气体或硅油眼内填充者,术后体位控制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术后应将视网膜裂孔处于最高位,如黄斑及后极部裂孔取俯卧位,上方裂孔取坐位或半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