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83
46例肝性脑病早期患者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肝硬化,肝性脑病,临床观察,诱因,护理,,肝硬化,肝性脑病,临床观察,诱因,护理,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及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对46例肝性脑病早期患者的临床观察,总结出肝性脑病早期的观察方法及内容,并对肝性脑病的诱因进行了分析。表明上消化道出血,大量利尿是引起肝性脑病的主要诱因。从而提出肝性脑病早期患者的安全防护和预防肝性脑病发生的措施。

    【关键词】 肝硬化 肝性脑病 临床观察 诱因 护理

    肝性脑病常发生于各种类型的肝硬化,重症病毒性肝炎,原发性肝癌,弥漫性肝病的终末期,门静脉分流术后。因血氨的增高及硫醇的增多而诱发。因而,对肝性脑病早期症状的观察与护理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本科2002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肝硬化的病患者320例次,其中观察到为早期肝性脑病的患者46例次,年龄35~81岁,平均年龄60岁。

     2 临床观察及护理

    2.1 熟知患者的一般情况

    入院后尽快了解患者的职业、文化程度、脾气性格、生活习惯、行为、语言、家庭情况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