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1343354
国内压疮的研究及护理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压疮;护理;组织持续受压,,压疮;护理;组织持续受压,1压疮的由来,2压疮的原因,3压疮的预防,4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压疮;护理;组织持续受压

    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国内外对压疮的防治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压疮的发病率与15年前相比没有下降的趋势[1] 。压疮至今仍是护理学领域的难题,它不仅降低病人的生活质量,而且大量消耗医药护理费用,增加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影响疾病的康复[2] 。

     1 压疮的由来

    褥疮这一术语现在虽然也在使用,但正逐渐被压疮(pre-ssure sore)或压力性溃疡(pressure Ulcer)所替代,因为在实践中人们发现,这种溃疡不仅发生于卧位,也发生于坐位,并非仅仅是“躺卧引起的溃疡”。Cinsdule提出,在9.3kPa压力下组织持续受压2h以上,就能引起组织不可逆损伤,事实证明,只要施加足够的压力,并有足够长的时间,任何部位均可发生压疮。因此如今多采用压疮或压力性溃疡一词,从溃疡发生的病理生理学角度来看,是由于受压而引起的改变,关键在于压迫。

     2 压疮的原因

    基础护理学阐述压疮的发生是由于身体组织受压过久、 皮肤经常受潮湿、摩擦等物理刺激,加之全身营养不良等因素作用的结果[3] 。目前把压疮的发生原因归纳为4种因素即压力、剪切力、摩擦力及潮湿,并认为非压力因素即皮肤皱褶、吸烟、认知功能损害[4] 、疼痛、情绪紧张、活动障碍、失去知觉、严重营养不良也是压疮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在传统知识中,摩擦力也是引起压疮的原因之一,但是Gebbardt认为摩擦力仅是引起剪切力的必要条件,不是引起压疮的直接原因,尽管它与压力和剪切力协同作用时会加速皮肤或其他软组织的损伤,但它的病因学完全不同于压力和剪切力。

    2.1 压力引起压疮的原因 其首要因素是压力施加于骨的突起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