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43025
社区流动人口乙肝病毒感染干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2期
流动人口;社区人群;乙肝标志物;干预措施,,流动人口;社区人群;乙肝标志物;干预措施,1材料和方法,2检测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Results of intervention on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floating community population.

    LI Yan-ni,LIAO Bi-xia,XU Yan-bian.

    (Xiasha Community Service Center of Futian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518048,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探索通过健康教育、疫苗接种等综合措施,观察在以流动人口为主的社区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的干预效果。 方法 对下沙社区的流动人口采取全部人口建档、定期举办卫生宣传、调查乙肝病毒感染情况和普及乙肝疫苗接种等措施,消除接种盲区,提高人群乙肝免疫力。 结果 2001~2004年连续4年的体检筛查干预后,其社区人群乙肝病毒感染有所下降,从24.4%下降到5.8%。 结论 经健康教育、卫生防病、疫苗接种等综合干预,可以有效地降低以流动人口为主的社区人群乙肝病毒的感染。

    关键词:流动人口;社区人群;乙肝标志物;干预措施

    病毒性肝炎是一类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病、难治病。我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携带者高达10%。其中大约1/3或可成为慢性乙型肝炎。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性乙型肝炎中约有7%~8%可发展成肝硬化,后者亦有大约5%~6%最终演变成肝癌。

    深圳市福田区下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2002年7月被定为深圳市社区健康促进示范项目试点,二年多来,采取分片专人管理,制定了入户调查制度和健康教育制度,通过健康教育、卫生防治、饮食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