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3345
对抗磷脂综合征临床表现多样性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抗磷脂综合征,1APS多样的临床表现,2治疗,3护理干预,参考文献
     抗磷脂综合征(antiphospholipidsyndrome, APS),是临床上近十余年新发现的一种非器官特异性的自身免疫疾病。它是由抗磷脂抗体(APL)引起的一组临床征象的总称,临床上以动脉、静脉血栓形成、习惯性流产和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为主要表现[1]。部分患者还出现网状青斑、心瓣膜赘生物、溶血性贫血、偏头痛、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及妊高征等临床表现[2]。多见于年轻人,男女发病比率为1∶9,女性中位年龄为30岁。患者可出现一种或多种表现,可累及多个系统、器官。恶性APS可表现为短期内进行性广泛血栓形成,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3]。临床上常因对其症状复杂多样的认识不足而导致误诊或漏诊[4]。尽管近年来美国每年新发生的APS患者约35000例,但总的来说对APS的认识并不深刻[5~7]。为此本文参考了近几年的有关文献报道,对APS多样的临床表现及治疗护理干预的研究现状和最新动态进行综述,为临床循证护理提供依据。

     1 APS多样的临床表现

    11 血栓症血栓形成是APS最有代表性的症状之一,表现特点为多部位、反复性动静脉系统栓塞。最常见的是下肢深层静脉血栓,约占全部血栓的30%,极易合并心肌梗塞、肺梗塞。亦可见因四肢末梢动脉闭塞引起的坏疽、皮肤溃疡以及小血管栓塞引起的网状青斑。本病的发病机制不清,可能和APL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及血小板膜,导致细胞膜内层磷脂暴露于细胞膜表面,促进凝血酶原复合物形成引发血液凝固,形成血栓,从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APS的血栓临床表现与受累血管有关[8~10]。

    111 肺部表现 APS患者的肺部疾病表现各异,肺栓塞和肺动脉高压是最常见的并发症。而少见的如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肺泡内出血,肺动脉血栓,肺小血栓,产后综合征,肺毛细管炎,肺泡纤维化,肺大疱[11,12],Wegener[13]肉芽肿等也有报道。临床工作中在对那些有发热、低氧血症、呼吸困难、胸片提示有肺浸润的APS患者诊治时要重点注意这些肺血管损害表现[14~16]。而合并肺动脉高压APS患者结局常常是致命的[17]。

    112 心脏表现 近年来APS的心血管的表现受到关注。心脏受累:最常见的是瓣膜病,包括疣状赘生物、瓣膜增厚、纤维钙化等,此外也可发生冠状动脉病变,房或室内栓塞,还可伴肺动脉高压和心肌病。我国王述昀等报告30例扩张性心肌病患儿中aPL阳性者16例(533%),而40例对照健康儿中仅1例阳性(25%)(P<0001);且阳性者心律失常发生率、心脏扩大率、左心室功能降低率均显著高于aPL阴性者(P<005) [1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