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3336
篮球运动常见损伤的调查分析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篮球运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篮球运动是由跑、跳、掷等多种多样动伤所组成的快速、激烈、多变、综合性体育运动。这项运动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然而由于篮球运动的特点,使得篮球运动存在较多的运动损伤危险。通过对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100名在校大学生(有三年以上篮球运动经历的篮球爱好者),进行篮球运动损伤情况的调查分析。从中找出造成损伤的损伤机理和损伤原因,掌握一定的篮球运动损伤发生规律,做好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运动损伤,从而保证正常地进行篮球运动训练和比赛。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研究随机选取河北北方学院和河北建筑工程学院100名在校大学生,其中男80名,女20名,进行调查研究分析。

    12 研究方法

    121 采用文献资料法 查阅、分析、整理相关文献资料。

    122 采用问卷调查法 对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00份,回收96份,回收率96%。

     2 结果

    篮球运动常见损伤部位的统计结果(见表1)。在回收96份有效问卷中,有10份未填损伤情况,有86份问卷表明被调查者受过损伤,其中72份有踝关节损伤,51份有膝关节损伤,65份有腕、指关节损伤,有22份有其它损伤。

    表1 常见运动损伤部位统计(略)

     3 讨论

    31 踝关节损伤分析

    表2 踝关节损伤情况统计(略)

    311 踝关节损伤机理与原因 踝关节由胫骨下关节面、内踝关节面与外踝关节面共同形成的一个叉状关节窝和以距骨上方的滑车关节面为关节头而连接成一个滑车关节。由于距骨滑车关节面前宽后窄,当足屈伸时滑车关节面较窄的部分未能填满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