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76
化疗患者健康需求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肿瘤,化疗患者,健康需求,研究,宣教,,肿瘤,化疗患者,健康需求,研究,宣教,1对象与方法,2结果,3护理对策,4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对200例经病理学确诊为恶性肿瘤的患者化疗期间的健康需求进行初步探讨,通过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宣教,提供防护和保健知识,从而使患者建立良好的健康行为及实施有效的自我护理,对减轻化疗所引起的毒副作用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肿瘤/化疗患者 健康需求 研究/宣教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三大手段之一。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将不同程度地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甚至降低治疗的依从性。降低化疗毒副反应,提高肿瘤患者化疗期生活质量是目前肿瘤临床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1]。我科从2000年1月始对215例化疗患者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患者化疗期间的健康需求,对患者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健康教育,树立自我护理意识,建立良好健康行为。对预防和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有着重要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经病理学确诊的恶性肿瘤患者215例,男146例,女69例,年龄在18~75岁之间,中位年龄为57岁。其中淋巴瘤46例,肺癌43例,乳腺癌30例,鼻咽癌44例,大肠癌25例,骨肉瘤10例,多发性骨髓瘤10例,睾丸癌7例。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被调查者了解后逐项填写。发出问卷215份,填写完整200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