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96
医学教育实行学分制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医学教育,学分制,,医学教育,学分制,1分制的特点,2我院实行学分制的管理模式,3实行学分制存在的问题和思考,4实事求是,因校制宜,参考文献
     【摘要】 文章概述了医学院校实行学分制的管理模式的内容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在推行学分制改革的同时,应根据国情、校情选择合适的学分制管理体制。

    【关键词】 医学教育 学分制

    学分制是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美国高等学校在大力推行选课制度以后应运而生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90年代以来,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我国高校相继推行了学分制的体制改革,但是医学院校是否真正适合这种模式呢?改革进行多年以后,根据各高校的实践经验总结,需要对学分制在医学院校的施行重新进行定位探讨。

     1 分制的特点

    学分制是以选课为基础,以学分为单位计算学生的学习量。以学分绩点为尺度衡量学生学业成绩一种教学管理制度,选课制与弹性学制相结合是学分制的两大基本特征,也是学分制的灵魂所在,体现了高等教育多规格、个性化的教育原则。随着学分制的推广和完善,它的优点越来越多被人们所承认,实行学分制有以下优点:

    1.1 灵活性

    具体体现在教学思想、教学计划和教学管上,使得学习目标灵活,知识结构灵活,学籍管理灵活,学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允许学生自由选课,只要选够了某个专业所要求的学分,就可以获得本专业的学位,这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对各类人才的动态需求,也体现了大学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

    1.2 自由性

    学生有选择专业的自由,有选择课程的自由,选择授课老师的自由和学习时限的自由。学生可以充先修满学分,提前毕业;也可滞后一定时间毕业。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