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3357
国内银杏叶化学成分及制备工艺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银杏叶;化学成分;制备工艺,,银杏叶;化学成分;制备工艺,1银杏叶的化学成分,2银杏叶有效成分的提取制备工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银杏叶;化学成分;制备工艺

    银杏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Ginkgo biloba L.的干燥叶[1] 。秋季叶尚绿时采收,及时干燥。性味甘、苦、涩、平。归心、肺经。具有敛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临床用于改善微循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2,3]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国内开始对银杏叶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进行研究,并相继研制成制剂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研究表明银杏叶提取物(EGB)改善冠心病、心绞痛总有效率为91.33%,改善心电图总有效率为73.99%[4] 。由于银杏叶独特的药理和临床治疗效果,近年来在回归大自然的潮流下,人们对绿色产品的渴求更加强烈,因而使其成为全球研究药物的热点。

     1 银杏叶的化学成分

    银杏叶的化学成分十分复杂,迄今为止,在银杏叶中发现的化合物已达160多种,但其中最重要的活性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和银杏内酯;此外,还有有机酸类、酚类、聚戊烯醇类、原花青素类和营养成分等。

    1.1 黄酮类化合物 黄酮类化合物都含有C15核,在银杏叶提取物中的含量约占5.91%,目前从银杏叶提取物中已分离的黄酮类化合物有40种[5-7] ;根据分子结构不同,可分为四大类:

    1.1.1 单黄酮 银杏叶中的单黄酮有7种;山萘素、槲皮素、异鼠李素、洋芹素、木樨草素、三粒麦黄酮、杨梅树皮素,它们的结构中含有5,7,4'-三羟基,3-OH连接糖基,糖基可以是单糖、双糖、三糖,大多数为葡萄糖和鼠李糖;前3种是其主要成分,被作为银杏制剂质量控制的主要指标之一,是治疗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有效成分。

    1.1.2 双黄酮 双黄酮即二聚体黄酮,通常是裸子植物的特征性化学成分。在银杏叶中已发现的双黄酮有6种;阿曼托黄素、白果黄素、银杏黄素、异银杏黄素、穗花杉双黄酮、5'-甲氧基白果黄素。分子结构皆以芹菜素3′、8″位碳链相连接而成的二聚体,含有1~3个甲氧基。有研究表明双黄酮具有抗炎、抗组织胺的作用,其活性随甲氧基的增加而降低。

    1.1.3 黄酮苷 现已知的黄酮苷有17种:洋芹素-7-葡萄糖苷、木樨草素-3-葡萄糖苷、杨梅树皮素-3-葡萄糖-6-鼠李糖苷、3'-甲基杨梅树皮素-3-葡萄糖-6-鼠李糖苷、槲皮素-3-鼠李糖苷、槲皮素-3-葡萄糖苷、槲皮素-3-鼠李糖-2-葡萄糖苷、槲 皮素-3-葡萄糖-6-鼠李糖苷、槲皮素-3-葡萄糖-2,6-二鼠李糖苷、山奈素-3-鼠李糖苷、山奈素-3-葡萄糖-6-鼠李糖苷、山奈素-3-鼠李糖-2-葡萄糖苷、山奈素-3-葡萄糖苷、山奈素-3-葡萄糖-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