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67
尿毒症并发精神障碍患者的特点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尿毒症,精神障碍,特点分析,护理,,尿毒症,精神障碍,特点分析,护理,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4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对应用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尿毒症患者167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尿毒症患者精神障碍的诱因和并发症以及相应的护理措施。本组病例中52例患者精神障碍表现特点是:1)反应性精神障碍;2)反应性兴奋状态;3)反应性木僵。经过系统的分析,总结出适宜的护理措施是:1)密切观察精神症状的变化。2)定时监测相关化验指标。3)做好心理护理。4)加强生活护理。

    【关键词】 尿毒症 精神障碍 特点分析 护理

    尿毒症是一种可以引起全身各脏器损害的疾病,且并发精神障碍的发生率较高,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反应性精神病,属于心因性精神病范畴[1]。多由剧烈持久的精神紧张或精神创伤直接引起,其发病机制未明,一般认为,强烈的刺激作用于高级神经系统为了避免进一步的损伤或“破裂”则往往引起超限抑制,而使中枢神经系统的低级部位的机能被释放出来,临床上表现为不受意识控制的情绪变化,无目的零乱动作和原始性反应[2]。作者通过对2003年1月~2005年1月在我院中心ICU住院的尿毒症患者进行护理观察和资料整理,探索维持性透析护理对尿毒症合并精神障碍患者治疗效果。护理人员应掌握精神病学方面的知识,掌握其临床表现,提高观察问题的能力避免误诊、漏诊,使患者得到合理的治疗,促进其早日康复。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尿毒症患者共167例,其中并发精神障碍者52例,男性28例,女性24例,年龄16~89岁,平均53.2岁,慢性肾小球疾病22例,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8例,糖尿病肾病10例,系统性红斑狼疮3例,梗阻性肾病9例;维持血液透析的44例。167例尿毒症患者都使用维持性透析,而并发精神障碍患者采用加强透析如隔日1次,每次4小时;给予力月西静脉微量推注泵缓慢推注或安定肌肉注射等针对性药物治疗。

    1.2 观察指标

    将167例尿毒症患者按有无精神障碍分为A组(52人)和B组(115人),同时观察如下指标:1)动脉血气分析包括:二氧化碳结合力、酸碱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