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3358
通心络胶囊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通心络胶囊;改善循环;细胞保护,,通心络胶囊;改善循环;细胞保护,1脑血管疾病,2心血管疾病,3肺心病,4糖尿病,5肾功能不全,参考文献
     【关键词】 通心络胶囊;改善循环;细胞保护

    通心络胶囊含有人参、全蝎、水蛭、蜈蚣、土鳖虫、蝉蜕、冰片、赤芍。君药人参,使气旺血行,佐以虫类药(水蛭、蜈蚣、全蝎、土鳖虫、蝉蜕)搜络通瘀,配以赤芍活血散瘀,冰片芳香通窍,诸药合用,共奏益气活血、解痉通络、邪去正复之效。人参皂甙增强细胞反应性和脂质去氧化[1] 、增强心功能,水蛭提高血浆白蛋白、降血脂,减少纤维蛋白和血小板聚集率,土鳖虫降低红细胞压积率,缩短红细胞电泳时间[2] 。诸药合用有保护内皮细胞,增强纤溶活性,降低血黏度,促进侧支循环开放,维护血管通畅等作用。近10年,该药用于治疗脑血管病、冠心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疗效显著。现将通心络胶囊的临床应用综述如下。

     1 脑血管疾病

    1.1 脑血管痉挛 梅元武等[3] 对40例经TCD证实的脑血管痉挛患者进行了连续CT、SPECT研究,结果表明12h内给予口服通心络胶囊4粒,3次.d,疗程4周,TCD显示治疗后痉挛血管的血流速度下降明显缓解,总有效率82.5%。证明通心络胶囊具有解除血管痉挛和扩张血管作用。

    1.2 短暂性脑缺血(TIA) 贺仲华[4] 用通心络胶囊治疗90例TIA患者,治疗组60例,口服通心络胶囊4粒,3次.d,对照组用芎穹嗪注射液80mg+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2次.d,均为30d一个疗程,治疗组总有效率(98.3%)明显优于对照组(86.7%),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TIA的病理机制有微栓学说、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和血液动力学障碍学说 [5,6] ,实验证明,通心络胶囊降低全血及血浆黏度及血小板聚集功能,降纤抗凝,明显改善血液动力,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血管阻力,故能控制TIA复发。无论是局灶性还是全脑急性缺血,在诸多因素特别是缺氧和机体应激作用下迅速引起脑组织内皮素(ET)的过量合成与释放,引起血管强烈收缩、痉挛,脑血流量急剧下降而加剧脑组织缺氧和脑水肿,造成脑损害。通心络胶囊可明显升高血浆和组织中一氧化氮水平,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有效扩张脑动脉,缓解痉挛。

    1.3 脑梗死 董为伟等

    [7] 选择22例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11例),给予通心络胶囊4粒,3次.d;丹参组(11例),给予丹参注射液20ml+5%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1次.d,15d为1疗程。结果治疗前两组SNSS评分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15d后,通心络胶囊组神经功能缺损明显恢复(P <0.01),其疗效明显高于丹参组。脑梗死的形成原因是因 局部脑动脉供血不足致相应脑组织急性缺血、缺氧坏死 [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