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78
多发性创伤的急救措施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多发性创伤,急救措施,护理,,多发性创伤,急救措施,护理,1临床资料,2急救措施与护理,3小结
     【摘要】 随着近年来交通事故的不断增加多发性创伤的比例也不断上升。提高对多发性创伤危险的理论认识显得至关重要。在受伤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被称为抢救危重病人的“黄金时刻”,往往是救治成败的关键。因此,早期、及时处理创伤病人至关重要。方法:通过对169例多发伤病人的抢救,深刻体会到早期、准确、主动采取救护措施是抢救的关键。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及早发现和纠正休克成为抢救成功的关键。休克是多发伤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对休克能否早期复苏,直接关系到休克伤员的预后。

    【关键词】 多发性创伤 急救措施 护理

    多发性创伤是指在同一伤因打击下,人体同时或相继遭受两个以上解剖部位或脏器严重损伤,即使这些创伤单独存在,也属于较严重的创伤。此病伤情变化快,死亡率高。因此,多发性创伤病人在急诊时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是赢得生命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自2005年1~7月我院急诊科救治的车祸伤657例,其中坠落伤47例、挤压伤6例、撞击伤20例、刀刺伤22例,多发伤病人共169例,其中胸腹联合伤18例,颅脑伤并胸部伤14例,头颅伤并腹腔脏器破裂17例,腹部及其他多处伤7例,多处多根骨折53例其中合并尿道或膀胱破裂6例,颅脑伤并骨折54例。

     2 急救措施与护理

    2.1 快速作出伤情评估

    急诊预检护士在迎接伤员时,应力争在最早的时间内迅速评估伤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