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3369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与《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之比较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统计源期刊;核心期刊;比较分析,,统计源期刊;核心期刊;比较分析,1核心期刊与统计源期刊,2《总览》与《统计源期刊》的相同点,3《总览
     【关键词】 统计源期刊;核心期刊;比较分析

    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以下简称《总览》)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TIC)出版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别列出的核心期刊表和统计源期刊表是国内作者发表论文应用最广的选刊标准,它们都是经过一定的选刊原则筛选出的高质量的期刊目录,也是科研院所进行学术成果评价时最常利用的参考工具。两者既有关联,又有区别。本文以2004年版《报告》[1] 与《总览》[2] 为依据,以其中的生物医学类期刊为例,对两者进行比较。

     1 核心期刊与统计源期刊

    对某一主题而言,将科学期刊按照其登载相关论文数量的减序排列时,可以分出对该主题最有贡献的核心区以及论文数量与之相等的几个区,位于核心区的期刊称为核心期刊。广义的统计源期刊是指被各类检索系统、数据库等收录而作为其文献统计来源的期刊。

    《总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术期刊评价及文献计量学研究”的子课题———中文核心期刊评价研究的成果,研究人员采用文献计量统计与定量评价,同时结合学科专家对定量评价结果的定性评审形成最终研究成果[1] 。《总览》所确定的核心期刊表在国内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应用范围比较广泛。

    《报告》是按照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期刊引证报告》的模式,结合中国期刊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在中国出版(不含港、澳、台)的1576种(2004年版)科技期刊列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2] ,又称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学科范畴主要为自然科学领域,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科技统计源期刊目录。因其受科技部委托,带有官方色彩,权威性名列国内首位,人们习惯称其为“统计源期刊”,下文所说统计源期刊即指此目录。

     2 《总览》与《统计源期刊》的相同点

    2.1 理论依据相同 两者都以加菲尔德引文分布规律与布拉德福分布规律为理论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