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19
金喉雾化剂治疗声带小结的药理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声带小结,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声带小结(vocal nodules)是临床常见的喉科疾病,为慢性喉炎的特殊类型,属于祖国医学的“慢喉喑”范畴。近年来,中医药治疗声带小结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有大量的报道是应用活血祛瘀,化痰散结的中药治疗本病取得满意疗效,金喉雾化剂是我院集多年临床经验研制出用于治疗慢性喉炎的制剂,多年来广泛应用于临床。本研究通过其抗炎、抑菌、化痰、改善血循环及散结等方面试阐述其治疗声带小结的药理学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抗炎作用研究-金喉雾化剂对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48只NIH雄性小鼠随机分成生理盐水组(简称N.S组),庆大+泼尼松组[庆大(4万单位)+泼尼松(0.5ml)加生理盐水5ml],金喉雾化剂5倍浓缩液组(简称5金组),金喉雾化剂3倍浓缩液组(简称3金组)。给药方法为各组动物在11L的半封闭容器中超声雾化吸入相应药液35ml,上下午各雾化给药一次,连续给药3天。

    1.2 抑菌作用研究-金喉雾化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作用

    体外抑菌试验按照稀释法进行。受试药为金喉雾化剂原液(浓度为92%),并设空白对照组,溶液稀释后进行接种,置于36.5℃培养24小时后观察结果。

    1.3 化痰作用研究-金喉雾化剂对小鼠气管酚红分泌的影响

    40只NIH雄性小鼠随机分成N.S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