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469
门诊注射患者药物不良反应的分析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ADR,注射,预防,,ADR,注射,预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ADR的预防措施,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门诊注射患者药物不良反应的分布情况,探讨预防措施。方法 对116例药物不良反应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与病人年龄、给药途径、药物类别有关,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及附件损害,其次为消化、循环系统的损害。结论 掌握预防药物不良反应的方法,积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有助于减少和杜绝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保证用药安全。

    【关键词】 ADR 注射 预防

    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ADR)是指药物用于防治疾病而引起的可以觉察到的有害的或者不利的反应,这预示着继续给药会有危险,需要预防或特定治疗措施,或减少剂量,乃至停药[1]。近年来,随着药品种类的增多,病人用药机会日益增大,ADR的发生率也有明显上升趋势。尤其门诊注射患者,由于年龄跨度大,用药多且缺乏连续观察,因此ADR时有发生。我们通过对本院2005年门诊输液中心116例ADR报告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出ADR的分布情况,提出门诊注射患者ADR的预防措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根据2005年门诊输液中心收集的ADR报告,按患者年龄、药物类别、合并用药情况、不良反应临床表现类型等项目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ADR的年龄分布

    本组116例ADR患者中,男性47例,女性69例。其中20岁以下9例,20~40岁28例,40~60岁44例,60岁以上35例。

    2.2 给药途径与用药时间分布 见表1。表1 引起ADR的给药途径与用药时间分布用药时间 (略)

    2.3 药物类别分布

    见表2。表2 引起ADR的药物类别分布药物类别 (略)

    2.4 合并用药情况

    单一用药占3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