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44406
葛根素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2期
葛根素;药理作用;临床应用,,葛根素;药理作用;临床应用,1药理作用,2临床应用,3毒副作用,4结语,参考文献:
     Pharmaceutical and clinical researches on puerarine.

    JIANG Qing-hua.

    (Maoming Municipal Traditional Medicine Hospital,Maoming525000,Guangdong,P.R.China)

    摘要:葛根素是豆科植物野葛干燥根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其分子式为4,7-二羟基-8-β-D葡萄糖异黄酮。葛根素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脑血管作用,具有降血糖、血脂、抗氧化、改善血液流变学特性而广泛用于临床高血压、冠心病、急性脑梗死、糖尿病等病症的治疗。现对葛根素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近况进行综述。

    关键词:葛根素;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葛根素(Puerarine)是从豆科植物野葛(Puerraria lobata)的干燥根中提取的主要有效成分,其分子式为4,7-二羟基-8-β-D葡萄糖异黄酮。祖国医学认为葛根归脾、胃经,具有升阳、活血、通络的作用。现代医学证明葛根素可通过抗交感样作用、钙拮抗作用及广泛的β受体阻滞作用,显著改善冠心病患者心肌供血,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室性期前收缩;降低血糖、血脂、抗氧化、增加血液流动性,降低肺动脉高压,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以及改善胰岛素抵抗等作用,故广泛用于临床,近年来已经成为国内研究热点。

     1 药理作用

    1.1 扩张血管、降血压、血脂和血糖作用

    葛根素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和脑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微循环和抗血小板凝集,改善缺血区的供血,同时能有效减慢心率,降低血压 [1,2] 。葛根素能使病人血压显著下降,左室质量指数较治疗前减低,舒张期末室间隔厚度和左心室后壁厚度变薄,左心室舒张末内径缩小,射血分数增加。与对照组比较,使冠心病患者的血浆胰岛素浓度减少。所以,葛根素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能逆转左心室肥厚,改善左心室舒张功能和胰岛素抵抗(IR)。葛根素亦具有降低胰岛素抵抗综合症大鼠血压和产生调节血脂的作用,并改善糖耐量,呈现一定的量效关系 [3] 。葛根素通过提高胰岛素抵抗大鼠脂肪细胞GLUT4蛋白表达水平,且能够改善其转位机制,从而加强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

    1.2 对心脏的保护作用

    慢性缺氧损伤可导致心肌酶及超微结构的改变,并且与病情程度成正比,两者比较,心肌酶的改变比超微结构改变更敏感;而葛根素注射液具有保护心肌、显著减轻缺氧后心肌酶及超微结构的改变。葛根素注射液中的有效成分是黄酮苷,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脑血管作用,降低心肌耗氧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