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723
日本调整“月球-A”探月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科学时报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近日在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的部门会议上,提出了“月球-A”探月计划的调整方案,包括考虑利用国外探测器代替老化的本国探测器运载观测装置等。

    “月球-A”计划早在1991年度就已启动。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1995年度发射月球探测器“月球-A”。“月球-A”计划携带两个穿透式着陆器,并在接近月球后将它们发射。这两个直径14厘米、长80厘米的矛状观测装置中配有地震仪和热流量计,观测装置可扎入月球表面1至3米,对月球内部的构造、组成和热状态等进行探查。

    虽然探测器如期开发成功,但如何使着陆器耐受扎入月球表面时的剧烈冲击却迟迟不能解决。经过6次延期,并投入超过2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的研发经费后,这一问题终于被攻破。

    (新华社)

    (2007-01-16-A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