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362798
企业自强是实现企业技术创新的根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一、企业要主动做大、做强,二、建立研发机构,促进企业自强,三、人才梯队建设是企业自强的保证,四、把握核心技术,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能力,五、积极主动引进高校、科研单位的“青苗”课题
     作者: 蔡培烈

    国家发改委“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较为完善的医药创新体系”。这一目标的确立,表明我国对技术创新的认识更深入了一步,找到了多年来技术创新不足的根本,那就是以企业为主体,实现技术创新的这一核心理念。

    由此引发进一步的思考是:中国的医药企业有多少能担当起主体的角色?怎么做才能担当起主体的角色?这是医药企业界人士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应认真回答的问题。

    “指导意见”在总结十五期间存在的问题中提到“我国医药研发的主体仍是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内部设置科研机构的比重仅为50%。同时,在以市场为导向的制药企业中,科研人员主要从事的是技术改造工作……”“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科研配套条件,大部分企业无法成为医药研发的主体,使一些关键性产业化技术长期没有突破,制约了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下游深加工产品领域延伸;产品更新换代缓慢,无法及时跟上和满足市场需求。由此造成我国的医药产品在国际医药分工中处于低端领域,国内市场的高端领域也主要被进口或合资产品占据。”根据上述,可以认为十一五期间建立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医药创新体系,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核心的难点是企业自身的问题。如资金投入、人才、科研条件配套、技术水平等问题。此外,更重要的是:企业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壮大的作用已为众多企业所接受、重视并实施,反之企业发展壮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尚未得到广泛提及和重视。

    企业技术创新始终存在于企业发展全过程,是企业发展永续动力。当企业创建初期,技术创新得到重视,产品比较单一、思路清晰。但是当企业发展壮大后,与时俱进的认识技术创新,提高创新水平、丰富创新内容就显得明显不足。因此,企业在这个时期发展缓慢,创新投入不足,甚至有的企业濒临倒闭。突出的表现就是GMP认证后,企业的技术创新因种种原因没有跟上企业的发展,企业为了生存只好开发大量仿制药,进而造成目前低端市场大量产品竞争激烈,企业利润下降,发展受限。

    汇仁集团是我国前20强制药企业,历程十余年的发展,经过由小到大过程,始终以企业自强为核心理念,从初期依靠技术创新使企业保持强劲的发展壮大,到企业自强后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与发展,促进了企业的二次发展与自强,充分体现了企业自强与技术创新互为因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