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220
让假劣药品无处藏身——四川省南溪县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6
     1月11日,记者在四川省南溪食品药品监管局采访时看到,药品稽查人员在一台电脑上打开了南溪县试点开发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服务平台,在药品安全预警模块中,发现该县有两家涉药单位的5个品种药品接近有效期,稽查人员立即下载这一信息并传真(或电话通知)提示这两家单位。

    对近效期药品进行预警,这仅仅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的功能之一。据悉,宜宾市南溪县于去年下半年启动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这套监管信息系统为该县建立信息安全平台,打造由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高效率监控网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使得南溪县所有涉药单位药品都在药品监管部门的监控之中。

    ■创新思路解决工作难题

    宜宾市南溪县幅员面积704平方公里,下辖9镇7乡,214个村,人口约41万,全县3家药厂、2家批发企业、药品零售店118家、使用药品的卫生院(站、室)515户,涉药单位共有640家,而南溪食品药品监管局只有11人。

    在拉网清查齐二药假药过程中,县局执法人员全部出动,没日没夜忙了十多天,不仅效率低,而且行政成本高。要是摸清了“家底”,随时掌握全县每种药品的来龙去脉该多好。通过咨询专业的网络科技公司,宜宾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如果开发一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借助及时更新的数据库,完全可以实现对所有药品的监控。

    宜宾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想法与南溪县委、县政府不谋而合,县政府立即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拨出专项启动资金。应用软件在去年第四季度就投入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