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230
石四药产品靠品质走出国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6
     本报讯 新年伊始,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捷报频传,2006年,该公司出口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万元人民币,创下输液产品对外交易的新纪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西南非洲一个国家药品招标项目中塑料瓶输液一举中标,仅此一张订单就是40万瓶,价值百万元人民币。

    输液产品要想走出国门并非易事。“我们的产品之所以能够赢得国际客户的青睐,还得益于我们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质量。”石家庄四药的员工自豪地说。

    2006年,石家庄四药围绕产品结构调整这一主线,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投入资金上千万元,申报抗脑衰颗粒(片)、盐酸氨溴索口崩片、山荷滴丸、灯盏花素片、血塞通输液、17AA氨基酸注射液等新品种达20余个。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公司把目光投向具有巨大市场开发潜力的中药产业。在优化抗脑衰胶囊等拳头产品品质的同时,山荷口服液、银黄胶囊、金莲花口服液等一批差异化、组方独特的优势中药产品脱颖而出。与此同时,石家庄四药不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出要在近一两年内拿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品种。目前,该公司与南京、北京等地高校合作开发的心血管和降糖类药物已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公司生产和技术管理部门紧密配合,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这一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工艺技术攻关活动,一些制约和影响产品产量、质量和成本的"老大难"问题取得重大进展。抗脑衰胶囊及中药口服液系列质量改进、右旋糖酐、甘露醇、氨基酸注射液生产工艺改进等一大批产品工艺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积极成果,有的已经产生和发挥效益,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如该公司开发区车间QC小组在去年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其塑料瓶输液质量控制QC成果以工艺先进、技术完备而广受关注,质控水平居业内领先水平。

    在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石家庄四药始终把提高产品品质放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高度认识。国内许多输液企业不敢问津的每台价值上百万元的灯检机,石家庄四药去年一口气在意大利定了三台,设备到位后该公司输液产品可见异物项的控制可以达到国际水准。去年,该公司开发区新建PP塑料瓶等输液生产线顺利通过国家GMP认证,至此石家庄四药所有生产线全部通过GMP认证。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开发区原料仓库项目竣工。这是继该公司建设华北最大立体物流中心后,建设的又一座全自动物流项目。

    2006年,石家庄四药积极推行大营销战略,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乳酸加替沙星氯化钠(葡萄糖)注射液为国内首创,引领了沙星类输液产品的发展新方向,复方甘草酸单铵注射液、苦参碱注射液、阿奇霉素注射液(分散片)、阿比朵尔胶囊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治疗效果好的品种,迅速把企业推向高端市场。

    (史建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