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士法
编号:11379214
护士在预防护患纠纷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6
护士在预防医患纠纷中的重要角色,纠纷的防范与对策
     护理工作是医疗服务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直接参与病人的诊断、治疗、手术、康复及危重症的抢救等。护理行为贯穿在患者从人院至出院的全过程。因此,重视护理工作在预防医患纠纷中的作用,对于减少医患纠纷,保证医疗安全是十分必要的。

    护士在预防医患纠纷中的重要角色

    1.在对疾病进行诊断过程中的作用护士在临床工作中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观察病人病情的变化并认真记录。真实准确的病情记录,有利于及早作出正确的诊断,相反,对病情观察不细致、不准确,遗漏了病情变化中有价值的症状体征,不但会使疾病难以确诊,并且还可能成为误诊及引发纠纷的根源。

    2.根据医嘱实施操作、留取各种标本如在采集标本时操作不正规、容器使用不当、存放和送检过程发生误差,就会直接影响检查结果,从而影响正确诊断。如采血时,要注意掌握采血时机,提前向病人讲解抽血化验检查的目的、方法和采集标本的时机,解除病人的恐惧或焦虑,安慰病人,使之避免因精神———体液变化影响检验结果。同时还要注意采血部位、采集器材、添加剂、标本类型、操作要点等。以保证血标本的真实、有效。

    3.协助、指导特殊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