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235
肠降血糖素类似物依克那肽临床研究广受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6
     依克那肽(Axenatide)是一种全新类型的糖尿病治疗药物,是肠降血糖素类似物。在血糖升高的情况下,通过刺激胰高血糖素类肽受体,依克那肽刺激胰岛素分泌,抑制餐后胰高血糖素释放,减缓胃排空速度和养分循环吸收,减少食物摄取,从而降低血糖。临床研究证实,该药能在不引起低血糖和增加体重风险的基础上治疗2型糖尿病,适宜饮食控制和口服其他降糖药物达不到目标血糖水平的患者。在不久前召开的2006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第66届科学会议上,很多学者交流了该药的最新研究动态。

    ■降糖作用明显,副作用轻微

    肠促胰素(Incretins)是胃肠道产生的、可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入后胰岛素释放的激素。它也能减缓胃肠吸收营养,并促进过饱感,可以使过重者的体重减轻。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是一种肠促胰素,近年来成为糖尿病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受到广泛关注。

    目前上市的肠促胰素类似物依克那肽是从赫拉毒蜥的唾液中发现的。它与人的GLP-1同源性超过50%,除了半衰期较之长得多(10小时与数分钟)以外,许多生物作用相同。它与GLP-1的活性相似,能以葡萄糖依赖方式降低餐后血糖,而不会引起低血糖。它还能降低餐后胰高血糖素水平,而2型糖尿病患者的这种水平会升高。此外,由于胃排空减慢,过饱感增加,它能使患者体重逐渐降低。

    在2005年的美国糖尿病协会科学会议上,由于依克那肽刚被美国FDA批准,参与那次会议的许多学者虽然对所介绍的该药作用感到兴奋,但他们还从未使用过这种药物。在2006年的会议上,由于有了1年的使用经验,介绍的信息更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