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217
解读江苏省食品监管四大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6
     ■关键词之1 综合监管

    解读:2006年10月31日上午,随着江苏省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张九汉轻点鼠标,江苏省食品安全网正式开通。从此,江苏省各有关部门的食品安全信息将通过网络,统一汇集到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食品安全信息的综合工作只是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综合监管亮点中的一个。自2006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召开1次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3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及2次各地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座谈会,及时了解全省食品安全状况,协调解决各地、各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提高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能。

    目前,江苏省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正在逐步有序建立,全省13个省辖市、106个县(市、区)均已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各个乡镇已相继建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各行政村已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人,横向涵盖各有关部门,纵向覆盖市、县、乡、村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为加强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 百拇医药
    ▲记者感言:食品安全涉及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按照一个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进行。相应地,保障食品安全,就需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于实践中发现的监管空隙或监管盲区,政府应当明确由某一部门来监管,以杜绝无人负责、无人监管现象,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的“无缝连接”。

    各有关部门能否积极推进联合执法,整合监管力量,提高监管效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上的“抓手”作用是否牢靠,是否能起到“抓”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近年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积极为各有关部门开展监管工作搞好服务,促进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合力的形成。

    鼓乐呼应,琴箫合奏,在这首催人振奋的交响曲中,我们听到的是协调、是凝聚、是智慧和匠心。

    ■关键词之2 “三网”建设

, 百拇医药     解读:2006年12月3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盐城市龙冈镇大潘村的一家便利店,只见店门前挂着“食品安全放心示范店”的铜牌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走进店里,迎面的墙壁上张贴着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食品安全宣传画,几十平方米的店内亮堂清洁,货物摆放整齐。正在埋头整理台账的店主王萍对记者说:“自从我们挂上了食品安全委员会颁发的‘食品安全放心店’的金字招牌后,生意明显比以前好了,挂与不挂就是不一样。”

    2006年,由江苏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即安全监管责任网、群众监督网和现代流通网建设,从根本上保障了农民饮食安全。

    2006年江苏省充分利用国家组织开展的“万村千乡”

    市场工程建设,积极引导城市连锁超市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到目前为止,已新建、改建乡、村农家店超过6000家,2007年上半年,将全部建成群众监督网,全年建成一万家标准化农家店。到2008年,将实现全省乡镇连锁超市和行政村放心店全部覆盖的目标。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感言:农村是食品安全监管任务最繁重的区域,也是食品安全监管最薄弱的区域。农村是最大的食品消费市场,也是食品安全隐患最多的市场。农民是最大的食品消费群体,也是最容易受问题食品危害的群体。

    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符合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必然会得到他们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同时,也只有在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下,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获得持久的动力。

    构建与农民消费需求相适应的农村食品安全现代流通网,是搞好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长久之策,也是“三网”建设难点所在。江苏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要,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着力抓好乡镇连锁超市和行政村放心店建设,从根本上提高了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之3 综合评价

    解读:2006年12月20日,在江苏省局的大会议室里,十几名工作人员分成5组正在围着堆起来的台账资料紧张地忙碌着,不明白内情的还以为这是高考的阅卷现场,其实这是江苏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正在对13个市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综合评价。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依据江苏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江苏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启动了对全省13个省辖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综合评价工作,从而推动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打造一个让百姓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此次综合评价工作分自查自评、材料审查、实地检查、意见汇总与复评、评价、意见反馈五个阶段进行,由江苏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1个综合组和4个专业评价组负责具体实施。从12月初开始,全面启动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工作;12月中旬,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按照评价项目进行材料审查;12月下旬对13个市进行实地检查,听取13个市政府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汇报,对各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监管制度建设、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查处等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将对各市部分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生猪定点屠宰点等进行现场检查,考核食品安全各项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综合评价工作结束后,江苏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向省政府提交综合评价工作报告;书面向13个市人民政府反馈综合评价结果;对评价结果为优秀、良好、较好的市分别奖励30万、20万、10万元,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食品安全隐患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总体评价工作将于2007年1月底前完成。
, 百拇医药
    “我们的综合评价工作,的确起到了传递压力、激发热情、明确责任的作用。有好几个市的市领导都打来电话表示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和重视。”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朱勤虎对记者透露。

    ▲记者感言:江苏省政府2005年与13个省辖市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其中第一条和最后一条最重要。第一条就是要求市政府对本辖区内的食品安全负总责,最后一条是省政府将食品安全列入对市政府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如果政府不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某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再重视也解决不了问题;反之,政府重视了,食品安全工作就容易开展。食品安全工作综合评价不是为了评价而评价,而是要强化各级政府的责任意识,使其真正感受到这个“天大的事”的分量。同时,它也是一种引导和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各级政府在工作中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真正理解建设和谐社会的内涵。

    ■关键词之4 专项整治

    解读:2006年12月31日,记者早早来到高邮市的农贸市场,在一个豆制品销售摊位前,记者看到摊主龙瑞香正在为买菜的市民热情地介绍自家生产的20多种豆制品。在摊位的上方,醒目地挂着一块“放心豆制品单位”的铜牌,吸引了不少大爷大妈的“菜篮子”。“这块铜牌是上次豆制食品综合整治和评比放心豆制品活动中给挂的,可是这个荣誉不是‘终身制’,还要经常接受检查。”龙瑞香告诉记者。
, http://www.100md.com
    自2006年以来,江苏省局围绕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种,组织在全省开展以肉类食品、豆制品、奶制品等“三品”为重点的综合整治行动和部署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任务。具体做法:一是认真谋划,全面部署,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任务;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整治;三是落实责任,狠抓督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四是立足长远,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在肉类食品专项整治中,共取缔生猪私屠滥宰点1453起,其中查处含“瘦肉精”案件623起,查处注水肉案件265起,查处销售病死猪肉1052起,奶制品的专项整治查处案件114起,豆制品的专项整治查处100起,农村专项整治查处案件3479起,严厉打击了制假售假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

    从2006年8月份开始,江苏省又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保健食品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在整治期间,全省组织对各地保健食品进行专项督查和“推磨式”互查,促进了整治行动的深入。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还针对本地区、本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整治和监管力度,不断规范食品市场秩序。2006年,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单位781116家(次),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18215件;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17630个;查封假冒伪劣食品390.69吨,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记者感言: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有轻重缓急,只有轻重不错位,缓急不混淆,学会弹钢琴、牵牛鼻子走,才能解决突出矛盾,使工作有条不紊。

    肉、菜、粮、油等是关系民生的重点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是需要加倍关注的重点环节,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和大中型超市等是需要确保平安的重点场所,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是高度敏感的关键时段,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及无证无照加工、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等是需要“盯牢”的重点对象,如果不把它们视为工作中的重点和中心,组织开展整治活动,那么整个食品监督就会陷入被动,食品安全就会失去保证。

    本报记者 王华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