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281
三精制药哈药集团整体上市的希望所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6
     新闻事件:近日,三精制药连收三个涨停,成为市场上备受关注的品种。

    点评:三精制药的前身是国有企业哈尔滨制药三厂,2003年重组上市公司“天鹅股份”,并在2004年实现借壳上市,随后成功置出水泥资产,换入药业股权。2006年7月,哈药集团受让了S哈药持有的16.07%的三精制药股权后,对三精制药的控股比例提高到46.07%,而三精制药原先的第一大股东S哈药则退居第二。此次股权转让意味着把三精制药的控制权向集团转移。从股权结构看,哈药集团持有S哈药34.75%的股权,但S哈药95%以上的流通股都在南方证券手中。对于哈药集团来说,一直希望将南方证券的力量排挤出去,但难度很大,进展很慢。而对于目前的三精制药而言,虽然资产只占哈药集团股份的20%多一点,利润贡献却在30%以上。有关资料显示,三精制药利润主要来自三精双黄连系列、三精葡萄糖酸钙、三精葡萄糖酸锌口服液三种OTC产品。由于公司产品主要是OTC产品,药品降价对公司的影响较小。从未来储备看,公司的重点新品柴连口服液和湿痒洗液的前期广告已经投放,柴连口服液布货基本完成,湿痒洗液正在加紧包装配套,2007年新产品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

    显然,为了避开南方证券对三精制药这块优质资产的控制,最好的办法还是将控股权集中到哈药集团的手中。而随着2006年下半年三精制药股权的转移,哈药集团很可能更多地将核心资产转移至三精制药,将其打造为集团整体上市平台,而减小对S哈药的扶持力度。

    点评人:武汉新兰德 余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