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422
研究显示勤说外语可推迟老年痴呆症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加拿大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表明,勤说外语可以推迟老年痴呆症发作。研究人员认为,其原因可能是操双语者用脑更多,大脑供血也更多,脑神经之间的联系更易保持在健康状态。

    据外电报道,加拿大约克大学埃伦·比亚韦斯托克等人2002年至2005年间对184名有痴呆症状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其中91人只说一种语言,另外93人经常使用两种语言。他们发现,只说一种语言的人平均在71.4岁就表现出了痴呆症状,而说两种语言的人平均到75.5岁才表现出类似症状。即便考虑了文化、移民、教育、就业和性别等可能的影响因素,这项结果仍然成立。

    比亚韦斯托克认为,双语人群大脑供血相应更多,脑神经之间的联系更易得到保持,而这两个因素被认为有助于推迟老年痴呆症发作。不过,她也强调,经常使用双语交流只是有助于推迟老年痴呆症开始出现的时间,并不能彻底阻止老年痴呆症出现。

    参与这项研究的心理学专家弗格斯·克雷克则表示,这只是初步研究结果,有关经常说外语的好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此前,美国曾有研究表明,年轻时语言能力好的人不易患老年痴呆症。

    加拿大研究人员的成果将发表于英国《神经心理学》期刊2月号。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老年痴呆症协会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1800万名老人患老年痴呆症。预计到2020年,全球老年痴呆症患者将达3400万人。(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