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
编号:11473425
怕冷洗手少 广州各医院急诊室腹泻者爆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背景:冬天腹泻的新闻近期不断见诸报端,先是日本爆发的诺沃克病毒引起的传染性肠胃炎疫情,已有数万人感染及数人死亡,而近日广州各大医院急诊号腹泻病人竟占一两成。

    冬季本应属于腹泻的“平安季”,但没想到如此多的人肠胃“翻江倒海”。北京朝阳医院京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川指出,导致腹泻的诺沃克病毒和轮状病毒等都是常年存在于任何环境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气候变暖造成腹泻流行。

    据《新快报》报道,对于广州此番腹泻高潮,医生分析可能有三种原因,一是冬季火锅流行,很多菜可能不会煮得很熟,且生熟食、餐具混用;二是天气温暖,让秋季流行的轮状病毒迟迟不走,使小孩频频“中招”;三是由诺沃克病毒引起。

    张主任说,北方冬天较冷,腹泻患者较少。但由于怕冷,有些人因此减少了洗手次数,这就为病毒侵犯开通了一个“绿色通道”,加上饮食不卫生、身体免疫力低下等,就容易发生腹泻,腹泻类型多是急性胃肠炎。

    此外,中国人冬天都酷爱吃火锅,菜不熟透和生熟餐具混用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样也易导致病菌型腹泻。

    张主任建议,无论什么原因导致腹泻,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要做好勤洗勤换以切断病毒和细菌传播的途径、增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仍是预防腹泻的关键。

    相关链接:常见的有三种病毒腹泻:轮状病毒多发于体质虚弱的婴幼儿,腺病毒多发于2~7岁的儿童,而诺沃克病毒多发于大龄儿童和成人。(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